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走入地方,實現文化共融共好

  1. 貴仔坑溪的小小守護者─由明志科大偕同義學國小小朋友組成水質調查隊,共同關心家鄉的水質汙染問題與尋求解方
    貴仔坑溪的小小守護者─由明志科大偕同義學國小小朋友組成水質調查隊,共同關心家鄉的水質汙染問題與尋求解方
  2. 東南亞美食地圖拍攝─由本校師生共同統籌與執行
    東南亞美食地圖拍攝─由本校師生共同統籌與執行
  3. 東南亞美食地圖─實際影片呈現,由學生與新住民共同介紹,展現文化交流
    東南亞美食地圖─實際影片呈現,由學生與新住民共同介紹,展現文化交流
  4. 明志書院講堂:泰山文化巡禮─邀請講師講解泰山史蹟懋德居的過往風光,並製作精美明信片與陶瓷杯墊
    明志書院講堂:泰山文化巡禮─邀請講師講解泰山史蹟懋德居的過往風光,並製作精美明信片與陶瓷杯墊
  5. 走讀小旅行─大小朋友共同參與走讀活動,一起了解家鄉文史
    走讀小旅行─大小朋友共同參與走讀活動,一起了解家鄉文史
  6. 多元文化工作坊─印尼蠟染工作坊,大家與自己完成的作品一起合照
    多元文化工作坊─印尼蠟染工作坊,大家與自己完成的作品一起合照
  7. 五股守讓堂展覽資料蒐集─守讓堂為五股在地歷史建築,明志科大偕同地方社群與新北市文化局,共同研擬史蹟修築相關工程
    五股守讓堂展覽資料蒐集─守讓堂為五股在地歷史建築,明志科大偕同地方社群與新北市文化局,共同研擬史蹟修築相關工程
  8. 小小實踐家夏令營─由本校機械系學生帶領小朋友了解3D列印的過程
    小小實踐家夏令營─由本校機械系學生帶領小朋友了解3D列印的過程
  9. 鼓藝傳承活動─泰山設有全台第一家製鼓工坊,當屬台灣製鼓發源地。明志科大舉辦鼓藝傳承活動,讓本校師生感受鼓藝之美
    鼓藝傳承活動─泰山設有全台第一家製鼓工坊,當屬台灣製鼓發源地。明志科大舉辦鼓藝傳承活動,讓本校師生感受鼓藝之美
  10. 走讀小旅行─參與民眾共同合影,從大小朋友的笑容中能看見對此次活動的豐富度與滿意度
    走讀小旅行─參與民眾共同合影,從大小朋友的笑容中能看見對此次活動的豐富度與滿意度

在新莊區、泰山區、五股區,以及林口區,有一群師生,挾帶著自身對地方的關懷,結合各級學校、社團與公部門的力量,以「北臺首學」書院文化的入世理念,在「新泰五林」場域興辦一系列活動,開展出豐碩的成果。



這群師生,便是由明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蒲彥光主任,所帶領的「北臺首學帶狀文物館行動計畫」跨領域團隊,含括跨院系師生群與在地社團。



明志科大長期關懷社區場域,藉由厚實的田調基礎,計畫團隊結合了本校師生與鄰近地區的各級學校、社團與政府機關的資源,在今年度分就國際移工、新住民及其子女、書院與社區營造、環境監測與教育等議題,展開多項行動方案,欲打造「新泰五林生活圈在地知識平台」,讓在地議題能受到更多的關心與協助,專案分述如下:



青銀共旅三部曲



現在的泰山區高樓林立,一條明志路直貫泰山鬧區,車水馬龍的現代化街景,很難讓人想像過去是湖澤之畔的山腳村落,曾有無數埤塘與阡陌稻田,且隱身著如兩泰山巖、明志書院等豐富人文景觀。



然而,過往人文薈萃的文史遺跡,或是代表先人開拓史的水圳舊址,如今卻隱沒在都市水泥叢林中,被名為現代化的簾幕遮蔽了歷史的美。



因此,明志科大偕同泰山文史協會及其他在地組織,在今年舉辦「青銀共旅三部曲」的走讀小旅行活動,帶領大小朋友走近熟悉的社區,發現社區不同的故事與美。



在其中一場走讀小旅行中,我們來到泰山的楓樹堂,偶然遇見一位家住附近的阿嬤,在了解我們正走讀這段廟宇與水圳歷史後,悠悠說起自己小時候常看見載滿貨物駛進豐沛水源的大水圳,如今卻已乾涸的過往變遷史。



話一說完,參與活動的大家都訝異於現在看到的一景一物,與過去竟是如此不同,加深了對這趟走讀之旅的印象,也凸顯了明志科大在深耕地方文史的成果。



多元文化課程



明志科大同樣關心來自國外各地的國際移工,如何讓新住民能更好的融入地方,或讓在地居民能更加認識異國文化,是今年計畫的執行重點目標之一。



也因此,我們在今年致力於開辦一系列多元文化工作坊,邀請新住民媽媽教導手作如傳統蠟染、東南亞美食等,期待透過工作坊交流的方式,讓新住民與社區在教與學的過程中能更加認識彼此,並了解到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與民俗風情,進而認同台灣作為一個多元社會的豐富,以落實明志科大對於社區凝聚與弱勢族群的關懷。



東南亞美食地圖



據移民署統計,台灣目前約有17萬名東南亞移工,大量人口移入也同時帶來了異國文化。然而,有著大量勞動密集產業的「新泰五林」地區,自然在國際移工人口數上也逐漸增加,連帶引進了豐富的東南亞文化,從鄰里街道上,越來越多的東南亞商店與美食,就能窺知一二。



為了促進文化交流,計畫團隊帶領多名學生組成「明志美食探險隊」,探訪「新泰五林」地區的東南亞美食,打造在地「美食地圖」。藉由採訪與影像紀錄的方式,期待讓社區更關懷生活周遭的異國文化,達到促進文化共融之目的。



在介紹印尼餐館「采秋小館」的影片中,我們讓印尼生巴宥擔任主持人,透過外籍生在台灣品嘗自身家鄉的傳統小吃,以及與老闆娘Indah對談的意象,也呈現出明志科大對國際移工及新住民的關懷,建構出新北市做為多元文化城市的嶄新想像。



深耕地方,打造共好文化



明志科大今年以「新泰五林帶狀文物館」為核心概念發展各項專案,在這些專案的執行過程中,我們能發現計畫團隊從本土出發的地方文化與環境議題,拓展到國際移工生活處遇的跨文化議題,乃至不同文化族群如何交流與共同支持的家園議題,都有相當的關心實踐(至於泰山、五股年度文化季活動,已與市政府排定於十月起合辦),顯見計畫團隊的熱誠與扎實,我們期盼能串連在地資源,形成「新泰五林生活圈在地知識平台」,培育更多具備社會意識與跨域思維的學生與居民。


  1.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2. 新北市

  3. 明志科技大學

346

延伸閱讀

  1. Facebook

  2. 官網

  3. 明志科技大學USR_北臺首學帶狀文物館行動計畫

  4. 【2020 USR EXPO 微電影】 梅子奶奶的一天

  5. 【2020 USR EXPO 微電影】看護工媽媽說故事

  6. 【2020 USR EXPO 微電影】鄰里之美,社區認同

留言板

0 Comments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