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臺中科大USR創新翻轉南投農業:智慧科技打造茶葉精品

  1. 109年9月30日臺中科大USR計畫成果發表會。
    109年9月30日臺中科大USR計畫成果發表會。
  2. 智慧行銷課程導入至鹿谷當地小農家族。
    智慧行銷課程導入至鹿谷當地小農家族。
  3. USR計畫學生團隊與實踐場域夥伴於2020國際茶葉博覽會展現合作成果。
    USR計畫學生團隊與實踐場域夥伴於2020國際茶葉博覽會展現合作成果。
  4. 臺中科技大學校長謝俊宏支持本校USR計畫深耕南投地區發展大學社會責任。
    臺中科技大學校長謝俊宏支持本校USR計畫深耕南投地區發展大學社會責任。
  5.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傳承在地打造創新與南投縣鹿谷鄉共創智慧農遊新亮點工作坊。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傳承在地打造創新與南投縣鹿谷鄉共創智慧農遊新亮點工作坊。
  6. 臺中科技大學智慧產業學院院長兼USR計畫主持人林正堅2020年以南投縣鹿谷鄉作為示範基地營造亮點,展現計畫成果。
    臺中科技大學智慧產業學院院長兼USR計畫主持人林正堅2020年以南投縣鹿谷鄉作為示範基地營造亮點,展現計畫成果。
  7. 2020農產品設計與包裝子計畫結合南投鹿谷當地文化設計之茶葉包裝成果。
    2020農產品設計與包裝子計畫結合南投鹿谷當地文化設計之茶葉包裝成果。
  8. 農產品行銷微學分課程帶領學生至竹山遊山茶坊與業者深入學習農產品行銷。
    農產品行銷微學分課程帶領學生至竹山遊山茶坊與業者深入學習農產品行銷。
  9. AgriTalk 智慧農場整場輸出系統導入鹿谷智慧茶園實踐場域
    AgriTalk 智慧農場整場輸出系統導入鹿谷智慧茶園實踐場域

2020年臺中科技大學以地方產業鏈結的方式,啟動山城濁水台3線智慧創新商業模式。串聯南投縣名間鄉、竹山鎮、鹿谷鄉以及雲林縣林內鄉等四個地方產業鏈結發展計畫,以「休閒創新」和「智慧農業」為主軸,推動在地產業與觀光結合,讓傳統在地產業科技化並轉型走向觀光化,由農業生產兼營觀光服務進行產業轉型,讓在地特色產業經營形態更趨多樣化與精緻化,並朝向國際化發展。



鹿谷鄉是典型的農業鄉鎮,大多數的居民仍以鄉村社區為其生活場域,居民多從事傳承於家族傳統農業或轉種高經濟價值的農業生產,「南凍頂,北包種」的盛名讓鹿谷的凍頂烏龍茶成為臺灣最具代表性的茶品之一,然而近年來台灣開放外國茶葉進口,大量的越南茶與中國種茶葉回銷台灣,不僅在價格上比台灣茶葉便宜許多,甚至進口茶葉也與台灣茶難以區別,而造成有不肖業者利用其他地區茶葉混賣,謀取高額利潤;不僅如此,進口茶葉也經常有農藥與肥料超標問題之疑慮,直接影響國內外消費者選購台灣茶品之意願,而重創台灣茶葉品牌價值。此外,該地區人口老化嚴重,導致產業的生產、經營模式較偏傳統,競爭力下降,無法吸納人才,引起勞動力劣化。曾經輝煌的茶葉王國如今正在沒落,滿有歷史與文化蘊涵的凍頂烏龍茶也面臨失傳的危機。臺中科大USR團隊深入鹿谷鄉凍頂茶區,希望透過智慧農業的技術幫助凍頂烏龍茶能夠永續的發展下去。



前往鹿谷的路上,沿途的茶園都轉型成四季豆等經濟作物,街道上一間間的茶坊招牌斑駁,白髮蒼蒼的老闆打著扇守在櫃檯,彷彿都在宣告著凍頂烏龍茶的遲暮。終於隨著海拔的提升,漸漸地看到了墨綠的茶園,來到鹿谷的季節正值秋高氣爽的秋季,剛好是製作秋茶的季節,當地茶農何偉傑說:「茶葉從種植時所需的澆水、施肥、除草、剪枝的栽種管理,到採收後,所需的日光微調、室內微調、茶葉輕攪拌,併堆發酵、炒菁、揉捻、乾燥、團揉、烘培等製作過程,都需要許多人力的投入,在導入智慧農業平台,目前在茶園種植管理上,有效減少所需人力。」



天還沒亮,我們來到了茶園,寒冷的霧氣瀰漫在山谷間,這個時間點採茶阿姨們早已經整裝待發了。手指上用透氣膠布纏著的兩片刀片是阿姨們唯一的工具,直到今天好的茶葉依然得靠手工的方式採收。只見阿姨熟練的挑選茶菁,三兩下就把簍子填滿了,在朝陽驅走霧氣的時候,阿姨也把操場般偌大的茶園採收完了,我們收著器材阿姨們一邊熱情地跟我們聊天一邊蹲在路旁吃著炒麵,那是他們那輩的早午餐,接下來還有一整個山坡的茶園等著他們採收。



這一批智慧茶園的凍頂烏龍茶,集結了許多當地的製茶師傅,為的是要製作出最傳統的凍頂烏龍茶,凍頂烏龍茶是一種「照起工」製作的茶,每一個製茶過程都不能馬虎,師傅們最重視的是發酵程度及焙火程度,過程中我們詢問師傅,要如何知道茶炒好了?師傅用簡而有力的台語笑笑地回答:「我們都用手感覺啦!」這句話雖然簡短卻道出了製茶的功夫真的不容易,可以很深切地感覺到師傅們的雙手與茶葉之間的連結,那是數十年的經驗累積,我們就像第三者一樣看著那雙手在茶葉中不斷翻動。



臺中科技大學2020年以南投縣鹿谷鄉作為示範基地營造亮點,對南投縣的一級產業、二級產業、三級產業都有一條龍式的創新加值,未來再以鹿谷經驗擴散至南投縣名間鄉、竹山鎮、林內鄉,在團隊的努力下,擴散效果可期。為了不讓凍頂烏龍茶的美名停留在過去,我們也開設智慧行銷課程培訓當地小農,本計畫特將在地小農的後輩納入培訓計畫,透過向下扎根並組成小農家族,由年輕一輩協助長輩建置屬於自己商品的內容平台,降低年長農友對新科技的抗拒。也將學生設計團隊帶入此計畫,設計凍頂烏龍茶包裝,結合智慧行銷及台三線遊程設計,讓來訪的旅客重新認識曾經風靡全世界的凍頂烏龍茶。


  1.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2. 台中市

  3.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2,762

延伸閱讀

  1. 新聞

  2. 新聞

留言板

4 Comments
  1. 黃健哲 黃健哲

    * 此為私密留言,不對外顯示 *

  2. 黃健哲 黃健哲

    * 此為私密留言,不對外顯示 *

  3. Cheng-Hui Tsai Cheng-Hui Tsai

    * 此為私密留言,不對外顯示 *

  4. Yu-Ning Yang Yu-Ning Yang

    * 此為私密留言,不對外顯示 *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