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在野柳在地實踐中,遇見更好的自己

  1. 致理科大多設系吳政德同學以「古厝規劃再利用-以台灣野柳瑪鋉居為例」為題,赴越南參加「2018台日韓越都市計畫國際研討會」。
    致理科大多設系吳政德同學以「古厝規劃再利用-以台灣野柳瑪鋉居為例」為題,赴越南參加「2018台日韓越都市計畫國際研討會」。
  2. 2020年8月15、16二日,在野柳舉辦的「在地居民社區規劃師培訓工作坊」,參與者包括在地人士、致理科大師生等。
    2020年8月15、16二日,在野柳舉辦的「在地居民社區規劃師培訓工作坊」,參與者包括在地人士、致理科大師生等。
  3. 致理科大多設系吳政德同學以「野柳社區在地創生實驗計畫」至文化局社造計畫提案報告,為在地創生爭取社造補助經費。
    致理科大多設系吳政德同學以「野柳社區在地創生實驗計畫」至文化局社造計畫提案報告,為在地創生爭取社造補助經費。
  4. 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主要成員,是支持計畫團隊在野柳在地創生的重要社區夥伴。
    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主要成員,是支持計畫團隊在野柳在地創生的重要社區夥伴。
  5. 「女王的呼召—野柳國際旅遊實驗基地」計畫,2020年暑期在實踐場域野柳舉辦的五場系列工作坊宣傳海報。
    「女王的呼召—野柳國際旅遊實驗基地」計畫,2020年暑期在實踐場域野柳舉辦的五場系列工作坊宣傳海報。
  6. 2020年8月29日在野柳一粒沙咖啡館舉辦「女王的呼召計畫」的「在地創作成果展暨交流分享會」,由計畫TA協助導覽。
    2020年8月29日在野柳一粒沙咖啡館舉辦「女王的呼召計畫」的「在地創作成果展暨交流分享會」,由計畫TA協助導覽。
  7. 2020年8月29日在野柳一粒沙咖啡館舉辦「在地創作成果展暨交流分享會」的展區規劃圖。
    2020年8月29日在野柳一粒沙咖啡館舉辦「在地創作成果展暨交流分享會」的展區規劃圖。
  8. 野柳在地駐點基地找尋軌跡。從2月20日到10月2日,共計到野柳洽談23次,從港東84號到東澳66號,共訪查了13個據點。
    野柳在地駐點基地找尋軌跡。從2月20日到10月2日,共計到野柳洽談23次,從港東84號到東澳66號,共訪查了13個據點。
  9. 陳許月香女士,野柳當地海女,83歲。海女職業因沿岸自然資源減少而没落。今年7月份,團隊老師到住所採訪的情況。
    陳許月香女士,野柳當地海女,83歲。海女職業因沿岸自然資源減少而没落。今年7月份,團隊老師到住所採訪的情況。
  10. 為了宣傳計畫在2020年暑期在野柳舉辦的五場系列工作坊,學生們挨家挨戶的在野柳當地發放傳單,希望當地居民共襄盛舉。
    為了宣傳計畫在2020年暑期在野柳舉辦的五場系列工作坊,學生們挨家挨戶的在野柳當地發放傳單,希望當地居民共襄盛舉。

文/吳政德、陳穎慧、蔡郁焄 圖片提供/吳政德、陳穎慧



吳政德,致理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畢業學生。大學時期修課,誤打誤撞,撞進了「野柳在地實踐課程」。從一開始的錯誤,到後來的美麗,他深深地被野柳這塊溫情土地所吸引。「野柳」對他而言不只是一門課,更開啟了他對於職志的探索。



第一次參與野柳在地實踐課程,是105學年度的上學期。當時選修了「應用繪畫概論」,透過學習電腦繪圖技巧,為在地議題進行提案。因為需要到野柳踏查,當時覺得麻煩,想退選,無奈系上選修全部額滿,只能硬著頭皮上課。就這樣結束了第一次與「野柳實踐課程」不開心的相遇。



下學期選課時,心想只要避開「在地」、「野柳」等相關字,一定不會再踩到地雷。因為未來想考景觀研究所,所以選了通識「建築科學與設計概論」,希望補足相關專業,想不到又踩到了「野柳課」。這一次在老師的安排下,與文化大學環設學院的學生,一起到野柳考察並規劃老屋,最後熬夜一起把模型做出來。雖然頻繁到野柳踏查,比起一般課程麻煩許多,但看到所學的設計技巧能協助地方需求作出實際空間規劃,還蠻有成就感的。



106學年度上學期,為了減輕輔系學分壓力,選了暑期通識「生命敘事與在地踏查」。這一次是透過野柳踏查,找尋關注議題,透過策展方式,協助地方議題被看見。我們這一組以「CSI野柳鑑識科——港東溫度組」為題,從環境與自然生態的角度,帶領大家重新認識這塊土地。歷時三個月的策展,過程雖然辛苦,卻和野柳結下深刻的緣分。在這之後,我又選修了一門自主學習的通識課,以野柳在地特色建築為題,完成了一篇小論文。為了這份研究,在當地發放了 55 份問卷,在圖書館閱讀了20多份資料文獻,還將論文投稿到越南胡志明建築大學舉辦的「 2018 年台日韓越都市計劃國際研討會」。次年,又獲「2019臺大跨域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發表了〈古厝規劃再利用看社區傳播——以臺灣瑪鋉漁村為例之研究〉。



回想起來,大學許多的第一次,都與野柳有關,第一次地方踏查、第一間模型屋 、第一次策展、第一篇小論文、第一次參加研討會、第一次踏進國家圖書館找資料、第一次用全英文發表論文。



現在即使畢業了,為了協助野柳在地創生,申請了109年的「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社區營造點計畫」和「社區環境景觀營造計畫」,希望透過棉薄之力,為野柳這片溫情土地,盡一份心力。



「女王的呼召—野柳國際旅遊實驗基地」計畫團隊,在地蹲點六年,接下來,希望透過「找駐點」和「關鍵夥伴」,延續在地創生成果。



今年二月份,我們在野柳廣發「徵人啟事」,內容是這樣寫的:「我們需要一個願意長期駐點野柳的夥伴,作為溝通在地和學校的橋樑,願意在三年聘期之後留下來深耕野柳、繼續駐點的人。」因為根據我們團隊駐點野柳六年的觀察,我們擔心計畫補助結束,剛萌芽的成果也隨之終止。我們深知在地創生成功與否,與駐點基地的成立和找到關鍵人物,有密切的關係,因此這是我們計畫第一年的重點。



然而,這兩件事情執行起來卻不這麼容易。關於找尋「關鍵人物」,我們透過地方有力人士的引薦,面試了不少有志返鄉耕耘的年輕人前來面談。但是面對給薪三年,未來充滿不確定性的工作,即使充滿抱負,大家還是望之卻步。我們最終沒有找到「徵人啟示」上所寫:「具備深耕地方、創業準備,如果你是在地人更好」夥伴特質的人。但是我們引領期盼,希望在執行計畫過程中,有人受到我們的感召,願意留下來在野柳深耕。



至於駐點基地的找尋,我們希望透過蹲點方式,深入在地需求和落實實踐方案。因此,從今年二月開始,密集尋找據點,從港東84號開始,依序101號、57號、60號、55號、34號、347號、118號、125號、3號、2號、153號到東澳66號等,挨家挨戶的拜訪。從2月20日開始,到最近一次10月2日拜訪,算一算,我們為了尋找基地,竟然去野柳洽談了共23次。期間接觸的地方人士,包括萬里區公所林雨寰課長、萬里漁會許順發總幹事、野柳里里長陳進財、新空間文化副總湯錦惠等超過四十位地方人士。雖然尚未尋獲合適的基地,但因為這趟尋屋之旅,串起了在地民眾的凝結意識。我們也因此聽了不少在地故事,包括長者訴說過去如何相戀結婚、年輕人為何願意繼承漁業事業、耆老退而不休從事手工藝等,與地方的連結更加緊密。我們衷心期盼,找駐點和關鍵人物,都能很快傳來好消息。


  1.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2. 新北市

  3. 致理科技大學

446

延伸閱讀

  1. Instagram

  2. 【2020 USR EXPO 微電影】「女王減肥記N」(致理科技大學)

  3. 【2020 USR EXPO 微電影】「HURUSATO-咱e故鄉」(致理科技大學)

  4. 【2020 USR EXPO 微電影】「靠海的故鄉」(致理科技大學 )

  5. 【2020 USR EXPO 微電影】「趣野柳」(致理科技大學)

留言板

1 Comments
  1. 李瑞瑛 李瑞瑛

    * 此為私密留言,不對外顯示 *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