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在地共生共創共榮的慈大USR

  1. 合作社每月舉辦食在小市集,讓大眾「直接跟農夫買」,拉近消費者與生產者的關係。
    合作社每月舉辦食在小市集,讓大眾「直接跟農夫買」,拉近消費者與生產者的關係。
  2. 慈濟小學參訪合作社,認識合作社跟外面的商店有甚麼不同。
    慈濟小學參訪合作社,認識合作社跟外面的商店有甚麼不同。
  3. 慈大USR團隊跟光復鄉公所和地方協會一起協力辦理推廣箭筍的小旅行,有採集的體驗,還有部落歌謠吟唱、野菜大餐和手做竹杯!
    慈大USR團隊跟光復鄉公所和地方協會一起協力辦理推廣箭筍的小旅行,有採集的體驗,還有部落歌謠吟唱、野菜大餐和手做竹杯!
  4. 小旅行以單車串起光復精彩的人事物,馬太鞍返鄉青年教做竹編。
    小旅行以單車串起光復精彩的人事物,馬太鞍返鄉青年教做竹編。
  5. 輔導萬榮合作社的農民建立PGS示範農場。
    輔導萬榮合作社的農民建立PGS示範農場。
  6. PGS專家會議,討論出慈大認證的PGS規範準則。
    PGS專家會議,討論出慈大認證的PGS規範準則。
  7. 小旅行的路線規劃,將在地的老木雕師傅也納入遊程,讓老師講述他的作品故事,並以他的作品做的絹版來體驗絹印DIY。
    小旅行的路線規劃,將在地的老木雕師傅也納入遊程,讓老師講述他的作品故事,並以他的作品做的絹版來體驗絹印DIY。

慈濟大學USR計畫以花蓮光復及萬榮鄉為實踐場域,透過在地共學協助盤點地方資源,引導USR課群師生透過跨領域及議題導向學習嘗試解決在地問題,以三大主軸「合作經濟推廣」、「慈大認證PGS倡議」及「綠色行銷與永續旅遊」協助地方創生推動。



在「合作經濟推廣」方面,希望透過有意識的消費來支持綠色生產及永續環境,達成負責任的生產目標。於108年底成立花蓮縣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透過消費者教育以及PGS消費者參與式保障認證系統連結消費者與生產端,以生態環境健康為本的合作社教育以及合作社場域經營,達成擴大責任消費力。透過實體店面作為多功能的場域,其一為提供學生實習,透過課程以合作社為標的來討論如合規劃和設計一家商店,提供學生學習經營銷售的真實場域。其次,提供農家直接的銷售平台,農家商品經團隊把關直接供應給消費者,大幅縮短產地到消費者間的距離。藉由連結消費和生產對接,形成在地循環公民經濟,有助資金回流農村,實踐地方創生。推動迄今參與合作教育推廣慈濟幼兒園,慈濟中小學及慈院身心醫學科,慈大社工、護理、醫技、人發系等,合作的在地小農共計20家,成果豐碩。



而在「慈大認證PGS倡議」方面,隨著永續發展的浪潮與需求,國際有機農業運動已從僅靠第三方認證的「有機2.0」,進化到強調「透明、可溯責、信任、參與」的「有機3.0」,其中「參與式保障」PGS認證系統更是「有機農業3.0」的重要工具。在發展消費合作社的基礎上,慈大USR團隊進一步推動慈大PGS認證系統,其內容與流程經過兩次專家座談會確認,並於2020年9月獲慈大行政主管會議通過,強調生產者組織的同儕查核及消費者培力參與的「慈濟大學PGS」。內容包含「門檻項目」及「加分項目」兩階段:門檻項目除了不得使用化學農藥與肥料外,亦禁止使用塑料抑草蓆與銀灰布以減少農田塑料污染;而在加分項目上更加入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各項指標。慈濟大學PGS的第一階段,將以慈濟基金會在豐濱鄉、光復鄉及萬榮鄉所推動了三個產銷班及運銷合作社為試點,協助農民建立同儕查核機制;並透過消費合作社教育,推動「食安陪審團」參與審認。獲得慈大PGS認證的農友將擁有「消費合作社」的優先上架權並獲得銷售協助,以完整落實慈濟大學社會責任。



USR計畫最重要的莫過於場域實踐,透過前述再地經濟模式的實證為基礎,藉由課程引導師生蹲點與在地共學,以第三主軸「綠色行銷與永續旅遊」協助光復鄉推動地方創生,扭轉過去「中途驛站」劣勢與缺乏產業品牌識別,回應地方創生盤點地方DNA共識營中希望能建立光復品牌推動地方產業的願景。主要推動策略從產業關聯的「文化、生態、環境」等與在地共同盤點,並以差異化、意義與信念這三個方向思考品牌定位。透過計畫蹲點課程與學生服務隊於實踐場域與部落社區共學,共同盤點光復鄉近六十個以上食、農、旅、宿等產業與觀光資源,與在地一起思考尋找光復的特色。例如光復鄉有機耕作的比例在花蓮排名前段班,加上原住民特色文化與糖廠聚落動人故事等,再利用17個SDGs指標連結學校教研資源協助在地推動故事行銷,進而打造獨特品牌,協助馬太鞍阿美族推出濕地生態與野菜文化體驗之旅,協助太巴塱阿美族推出傳統竹編、陶藝與紅糯米文化體驗,協助部落特色的箭筍採擷、料理與加工的產地食農小旅行等。藉由盤點有形無形的人、文化與產業資源,與在地共同設計深度體驗遊程,不但落實產業六級化促進行銷在地,透過USR的陪伴,讓更多遊客喜歡與認同光復的過程就是最好的品牌建立起點,而將共同發展的小旅行轉移給在地經營就是最佳的培力及育成成果。



透過USR計畫三大主軸,從創新模式的實證到在地落實,期望在校內推動通識教育的接地氣及問題解決導向的創新學習,於實踐場域能協助地方創生推動,達成慈大USR的目標「在地共生、共創、共榮」。


  1.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2. 花蓮市

  3. 慈濟大學

289

延伸閱讀

  1. 新聞

  2. 序號25 慈大USR

  3. 慈大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

  4. 在地共生、共創、共榮的慈大USR

留言板

0 Comments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