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藻到新生 新心向榮

  1. 「高雄新住民多元文化市集」在橋頭百世新天地開幕,是新住民展現家鄉文化特色和美食,並與在地融合的場所。
    「高雄新住民多元文化市集」在橋頭百世新天地開幕,是新住民展現家鄉文化特色和美食,並與在地融合的場所。
  2. 於陽明國中教學,課堂中分享泰國文化背景給學生,讓他們能多了解不同國家所帶來的文化差異。
    於陽明國中教學,課堂中分享泰國文化背景給學生,讓他們能多了解不同國家所帶來的文化差異。
  3. 新住民親子團參加慶聯港都電視台體驗營,學習拍攝剪輯和當主播。
    新住民親子團參加慶聯港都電視台體驗營,學習拍攝剪輯和當主播。
  4. 獲選「108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透過在地文化體驗,瞭解家鄉語言與文化優勢,持續推動跨文化教育。
    獲選「108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透過在地文化體驗,瞭解家鄉語言與文化優勢,持續推動跨文化教育。
  5. 跨國婚姻文化差異大容易造成衝突,透過彼此互相包容與理解,才能擁有幸褔的家庭。
    跨國婚姻文化差異大容易造成衝突,透過彼此互相包容與理解,才能擁有幸褔的家庭。
  6. 於高雄市三民區第二戶政事務舉行「快樂網紅拼經濟」活動中擔任講師,教導新住民手機拍攝技巧。
    於高雄市三民區第二戶政事務舉行「快樂網紅拼經濟」活動中擔任講師,教導新住民手機拍攝技巧。
  7.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主持「幸褔南台灣」節目,協助新住民融入社會、快速適應新環境,讓聽眾了解新住民。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主持「幸褔南台灣」節目,協助新住民融入社會、快速適應新環境,讓聽眾了解新住民。
  8. 拜訪駐泰國大使童振源,並以中泰雙語錄製影片,向台灣及泰國民眾介紹台灣特色景點及泰國代表處的新館舍。
    拜訪駐泰國大使童振源,並以中泰雙語錄製影片,向台灣及泰國民眾介紹台灣特色景點及泰國代表處的新館舍。
  9. 於「高雄新住民多元文化市集」擔任主持人,分享新住民心路歷程,並與民眾互動促進文化交流。
    於「高雄新住民多元文化市集」擔任主持人,分享新住民心路歷程,並與民眾互動促進文化交流。
  10. 任職空服員生涯中,在飛往世界各地值勤時,有機會能與家人一同飛行並拍照留念。
    任職空服員生涯中,在飛往世界各地值勤時,有機會能與家人一同飛行並拍照留念。

我的媽媽章少玲來自泰國,為了能參與我和弟弟的成長與學習過程,在2017年辭掉從事多年的空服員工作,開始定居於高雄。當了全職媽媽後,除了照顧我們,媽媽也希望可以應用過去所學和經驗促進台灣和泰國的交流,於是她決定當一位部落客,在她的粉絲頁「On My Bike Way」上推廣台灣的人文、美食、多元文化和一些值得泰國學習的台灣社會制度。此外,媽媽也參加了數個政府補助的影像拍攝課程充實自己,藉由手機和無遠弗屆的網路分享她做為一個新住民在台灣所經歷的大小事。隨著粉絲頁的點閱率逐漸增加,媽媽開始有機會和一些政府或民間單位合作,如高雄市觀光局、民宿業者等,分享台灣的美好給台灣及泰國民眾。



過去三年半,媽媽完成了許多目標,例如成為國中小泰語教職人員、成為教育廣播電台高雄分台新住民主持人、向新住民發展基金計畫申請計畫獲得補助等,從中媽媽也體驗到不少在台新住民們會遇到的問題及挑戰,對於相關的政策也有一些想法;如政府提供新住民各式免費教育訓練課程,讓新住民學習技能並融入台灣社會生活,然而現在來台的新住民比10多年前更加多元,有些新住民可能需要政府協助增能,也有不少新住民是已有一技之長的專業人士,他們需要的是一個機會或舞台讓他們揮灑自己的能力與專業。去年,弟弟的小學老師問他們高雄缺少什麼,回家後弟弟和媽媽討論這個問題,我們才發現高雄並沒有常態性的新住民活動,因此我們開始和爸爸討論怎麼結合文藻學校的力量辦理新住民市集。最後在學校支持下獲得新住民發展基金的補助,加上移民署服務站和幾個新住民協會的合作,於今年三月開辦了「高雄新住民多元文化市集」,提供多國新住民展現自我或分享母國文化、美食及特色文物的機會。後來更在學校團隊的努力下順利得到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補助(藻到新力亮),擴大了市集經營。每月第三個星期天在高雄橋頭糖廠百世新天地的時光長廊舉辦市集,至今平均每次有來自15個不同國家的新住民擺設30個攤位販售各式異國美食與文物,600至700 位左右的民眾來訪市集,更有舞台提供新住民及其二代做各式表演,展現自我增加自信。



媽媽是泰國人,爸媽都認為我和弟弟除了中文也要會說泰語,因此媽媽從我們小時候就教我們說泰語,她也成為國中小泰語教師。媽媽在教學中和其他新住民交流時注意到新二代的教育也是部分新住民遭遇到的問題。為了幫助有需要的新二代,爸媽也和文藻的老師討論如何透過USR計畫協助新二代課業學習與生活適應的問題。剛好爸爸學校9月開學後,開設了以東南亞和新住民相關議題的深碗課程,將訓練修課學生學習相關知能並到社區、國小以及市集服務,舉辦新二代兒童課輔與多元文化營隊。同時更為市集設計東南亞文化交流與才藝學習活動,讓市集真正成為一個可以讓新住民及二代和台灣民眾吃喝玩樂寓教於樂的地方,也讓參與市集的文藻學生可以將課堂所學實踐於社會場域。



媽媽也曾告訴我,台灣的移工也需要受到照顧與關懷,因為他們為了讓家鄉的家人過更好的生活而離鄉背井,幾乎全年無休的工作,一個小確幸就可以讓他們感到快樂。就像有天,媽媽在公園裡看到幾位東南亞看護在一棵芒果樹下張望,原來他們正在把未熟的芒果打下來,打算用那些青芒果來聊慰他們思念家鄉味的心,相信即便只是可以吃到家鄉味,也能紓解他們的思鄉情懷,讓他們在台灣的生活好過一些。而這也是爸爸學校計畫裡正在做的努力。



最後,媽媽說我算是比較幸運的新二代,因為家庭教育和爸媽的努力,我可以自信且驕傲的說我是新二代,但還是有一些新二代和我不一樣,他們可能怕被用異樣眼光看待,所以不喜歡被別人知道他們的新住民身份。相信在爸媽及文藻老師們的努力之下,新住民及二代將會像MIT標籤一樣,從十多年前代表仿冒或次級品,逐漸蛻變成品質的保證,備受所有人的肯定。


  1.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2. 高雄市

  3. 文藻外語大學

544

延伸閱讀

  1. Facebook

  2. 合作夥伴

  3. 新聞

  4. 1071201【港都新聞】 認識有線電視 慶聯港都體驗營受歡迎

  5. 泰國空姐為家庭華麗轉型! 考上導遊及108新課綱泰語師資 更催生高雄第一個新住民市集|泰國新住民 章少玲| 記者 郭玲綪 朱建維|【我們一家人+】20200709|三立新聞台|移民署共同製播

  6. 議題影音:泰國空姐-章少玲

  7. 新聞

  8. 藻到新力亮~文藻USR新住民(新移工)關懷增能計畫

留言板

0 Comments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