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埔鹽美好‧中原創造

在過去幾年間,許多參與中原大學服務學習課程的學生都曾前往埔鹽,了解當地人、文、地、景、產等要素,而後將吸收的資訊內化為知識,並且結合在校學習的內容,產出符合社區需求的成果。



基於這些原因,彰化縣埔鹽鄉對中原師生而言是個特別的地方。



因此,我們今年決心重返故地。



為了居民對學校的殷切期盼,也為了讓學生從實做中學習,進而明白大學社會責任其實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道理。



同時讓有潛力發展的社區透過合適管道進行發展與轉型,讓所謂一鄉一特色落實推動,最終目標是讓社區發展協會能自主運作,生生不息。



與社區需求對接的專業團隊



本計畫集結各領域的專業老師,針對社區各層面的需求鑽研探討,並且透過開設課程讓學生加入,激盪出兼具創意與實用性的改造方案。



由景觀系的連振佑老師與商業設計系的黃文宗老師共同開設社區營造與民眾參與課程,針對社區地景規畫與商品包裝進行規畫。



景觀系的許宜珮老師開設植栽設計課程,針對社區的植栽分布與改造地點進行整體景觀設計。



建築系的葉俊麟老師開設文化資產與世界遺產課程,走訪社區古厝,進行聚落老屋調查與願景規畫設計。



企業管理系的李明彥老師帶領由學生組成的活源行銷團隊,針對商品行銷方式與通路進行規畫。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的黃啓東老師開設景觀植物學課程,實地盤點埔鹽鄉原生植栽種類,以原生種植栽為設計素材,規畫整體地景。



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



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打亂了團隊原先的種種規畫,開學日隨著疫情而延後,前往埔鹽鄉的行程也被迫延宕下來。



受到最大影響的莫過於社區探訪,計畫原先安排每趟前往埔鹽都停留3-7日,長期駐村才便於深入了解社區狀況與交流,但出於安全考量縮減為當日來回,行程安排成為一大難題。



從開學的二三月間到確定能前往埔鹽為止,社區與團隊難免有些進度上的爭執。為確保師生與社區居民的健康,我們以當天來回的行程取代原先長期的住宿行程,加上完整的體溫測量、酒精消毒、確保參與人員全程戴口罩……等措施,在計畫進度與肺炎疫情間取得了平衡。



社區規劃方案



由於計畫為期三年,第一年以盤點社區資源為主,但我方仍在盤點之餘為社區提出可投入實踐的方案。



大有社區已有一定規模之行銷規畫,社區希望能促進有機金碳稻的商品銷售,以嬰兒米餅的形式增加其產品附加價值,主打有機天然。



社區營造與民眾參與課程的學生設計一款全新的金碳稻包裝,針對種植過程所使用的生物碳設計繪本,並且規畫觀光方面的金碳稻博物館。



企業管理系活源行銷團隊與雲林源順食品合作,委託代工以金碳稻為原料的嬰兒米餅,並且將大有社區提供的稻米投入試做商品。



永樂社區的目標為行銷社區手做菜乾與豆腐乳,規畫古禮迎親觀光提案,針對社區活動中心設計風雨走廊。



社區營造與民眾參與課程的學生針對社區喜好設計三款不同菜乾的包裝與豆腐乳包裝。



同時彙整古禮迎親習俗的歷史典故,並且提出一套適合永樂社區使用的觀光行程方案。



風雨走廊設計相當受到社區民眾青睞,永樂社區活動中心已決定將此設計交付水保局提案,預計以補助款將此內容投入實作。



瓦磘社區規畫將空地打造為老人開心農場,並且設計一連串瓦磘意象路口,讓長者可以在開心農場休憩同遊,一同享受種植作物的快樂。



植栽設計的學生針對社區提出「龍」的意象進行設計,以景觀植物學課程所收集的當地原生種植物為基礎,提出數個版本的農場整體規畫。

長者開心農場的部分已於暑假期間實地動工,並且作為瓦磘社區食農工作坊的活動地點,動工與工作坊期間,中原大學師生皆有參與其中。



菁英農民合作社集合埔鹽鄉許多農友,以合作社名義對外銷售農產,目標為擴大通路與銷售量。



社區營造與民眾參與課程的學生針對雞蛋、葡萄、草莓、玉米筍等農作設計全新商品包裝,也規畫放置於合作社地點的商品展售資訊站。



活源行銷團隊則以基礎資料盤點為主,預計109-1學年針對收集到的資料進行深入行銷規畫。



未來展望



經過一學期的盤點與規畫提案,我們預計將收集到的資料彙整完成,進行第二年的主要目標:設計。



同時將觸角延伸至計畫書提及的其他社區,目前已與豐澤社區、埔鹽社區、順澤宮等單位進行接洽,以期希望能帶給埔鹽居民更多美好的體驗。


  1.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2. 桃園市

  3. 中原大學

505

延伸閱讀

  1. Facebook

留言板

3 Comments
  1. 丁小茵 丁小茵

    * 此為私密留言,不對外顯示 *

  2. 胡佩寰 胡佩寰

    * 此為私密留言,不對外顯示 *

  3. Cityms Lin Cityms Lin

    * 此為私密留言,不對外顯示 *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