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長」期守護在地健康,「庚」耘社區全人關懷

  1. 長庚大學許光宏副校長(左三)帶領校內專業師資團隊拜訪高揚威醫師
    長庚大學許光宏副校長(左三)帶領校內專業師資團隊拜訪高揚威醫師
  2. 長庚大學超音波師資團隊洽談合作模式
    長庚大學超音波師資團隊洽談合作模式
  3. 長庚大學超音波團隊示範技術操作實景
    長庚大學超音波團隊示範技術操作實景
  4. 超音波教育訓練課後人員合影
    超音波教育訓練課後人員合影
  5. 超音波教育訓練課程授課實景
    超音波教育訓練課程授課實景
  6. 超音波腹部教育訓練操作教學實景
    超音波腹部教育訓練操作教學實景
  7. 長庚大學物治系師資團與高揚威醫師合影
    長庚大學物治系師資團與高揚威醫師合影
  8. 高揚威醫師親自體驗行動力檢測肌力訓練實景
    高揚威醫師親自體驗行動力檢測肌力訓練實景
  9. 物治系學生教復興區用彈力帶做肌力訓練實景
    物治系學生教復興區用彈力帶做肌力訓練實景
  10. 物治系學生訪談復興區長輩實景
    物治系學生訪談復興區長輩實景

健康成長與健康老化是現代國民的需求與渴望。長庚大學之USR團隊由校內師生、長庚科大及新生醫專之專業領域的熱血師資群及滿懷熱忱的助理群組成,由關懷社區、照護民眾身心健康做起。活動足跡由復興區部落出發,並回到校園周邊龜山區及林口區。團隊師生主動走進場域了解地方需要,同時讓在地居民更加認識長庚大學,搭起友誼的橋樑,進而拉近學校與社區距離。過程中除了帶起校內走出校園學習的風氣,更在場域結交了許多跨齡、跨域的好朋友!



「『媽!你朋友來了!』是我們到復興區長輩家聽到的親切招呼聲,原民的熱情款待,一直是支持我們努力做下去的動力…」,長庚大學助理們這樣說。團隊初始進踏入復興區部落時,最先留意到的是青壯年人口外流、醫療可近性低及民眾病識感不足等議題。進一步走入部落後,發現許多資源到不了有需要的地方,亦得知部落醫療服務資源面臨的挑戰,如機構少、偏遠內山少有醫護人員,都影響就醫機會,也讓我們決定投入原鄉健康照護服務。



USR計畫執行至今達三年多,已逐漸與在地醫療機構建立連結,當地夥伴屬高揚威診所合作最為密切。高醫師是復興區長大的原住民,秉持回饋精神,回部落開業,深耕復興超過20年。高醫師希望在家鄉作一個被需要的人,除了每天應接不暇的門診外,也至後山巡診、提供居家醫療服務,照顧部落不遺餘力。拜訪他最好的時機是在上午診後,雖常因人多看診超過用餐時間,但他出診間打招呼依然熱情,一點也看不出倦容,高醫師就是位活動力高、行動力強的熱血仁醫,扮演守護復興區居民健康的關鍵角色!



長庚大學團隊初期投入時,即判斷行動篩檢服務對部落醫療有所助益,於是導入行動式超音波篩檢技術,並與長庚醫院家醫科合作提供服務。但初期推動也曾碰壁,因過往人體試驗不好的經驗,部分部落會拒絕外部單位對族人進行健康檢查以保護族人。經過拜訪、溝通篩檢服務目的,讓居民不用舟車勞頓便能更了解健康狀況,藉由衛教喚醒對健康的重視,並且強調不會蒐集數據成為研究資料,在團隊用心經營後,得到文健站的支持及正面回響,甚至主動宣傳吸引其他部落提出篩檢需求。因此計畫中萌生擴大效益的想法,除新增掃描部位外,更想讓本校能量深入部落將技術留在復興,便規劃培育在地醫護人員。交流中高醫師表示「原民肝病相對嚴重,但因忙於看診,難有時間進修超音波操作能力,即使買了在第一線算及格的設備,也無法發揮效果」,聽到本校提議,積極表示願意接受教育訓練,並安排團隊學習,希望能夠提供更高水準的服務。此外,與高醫師診所附設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照服員談話得知,據點有長照人力的需求,於是結合課程,帶訓練後的碩士生來為長輩檢測行動力,教導長輩及照顧者如何做肌力運動,反應熱烈來了將近50位長輩!檢測後發現長輩膝蓋關節多有不適,於是師生們正持續著手規劃合適方案,期待設計出對復興區長輩最合適的服務。



除復興區外,長庚大學USR團隊也投入關注並耕耘所在地龜山區周邊社區。定期舉辦樂齡運動班外,也導入健身健腦課程,鍛鍊體力同時預防長輩失能失智,師生於多個里間服務,如文青里、大華里、精忠里等。在每週與長輩互動過程中,學生面臨不同挑戰,如有些長輩只聽得懂台語,有些外省阿伯只懂國語,學生要練就隨時切換雙聲道的能力。經過相處長輩都把學生當自己孫子,會分享自己生活點滴、帶點心來等,都讓大學生感到窩心,也建立深厚的情誼,還有位90歲高齡的爺爺每週準時報到,讓師生都得到滿滿的成就感!



長庚大學用心守護在地健康,師生貢獻專業,付出一己之力耕耘社區,計畫老師說「開心自己加入這團隊,看見不同的視野!」,因計畫認識許多原鄉朋友,現在有節慶他們都會主動邀約,令老師非常感動。不論哪個場域都因為師生的熱情投入而回報真心,這都是珍貴的收穫。長庚團隊會持續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擴大社會正面影響力,秉持著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勤勞樸實、止於至善、永續經營、奉獻社會」之辦學初衷,讓長庚大學的社會關懷從不間斷!


  1.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2. 桃園市

  3. 長庚大學

371

延伸閱讀

  1. 新聞

留言板

0 Comments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