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由復耕串起回憶與未來-臥龍山麓的有才之歌

  1. 以朝陽科技大學費洛蒙中心蟲害防治資材為基礎,開發環境友善相關資材,從有效成分原體的製作,劑型開發與生產,以至於活性測試。
    以朝陽科技大學費洛蒙中心蟲害防治資材為基礎,開發環境友善相關資材,從有效成分原體的製作,劑型開發與生產,以至於活性測試。
  2. 永續耕作-環境友善耕作技術、產銷履歷品質監控、耕作田區監測保護、蟲害監控智慧應用
    永續耕作-環境友善耕作技術、產銷履歷品質監控、耕作田區監測保護、蟲害監控智慧應用
  3. 建構區域整合之學習型同耕共學機制
    建構區域整合之學習型同耕共學機制
  4. 創意加值-概念激盪創新品味、在地元素特色融入、營養加成品味升級(黑豆粽子、黑豆月餅DIY)
    創意加值-概念激盪創新品味、在地元素特色融入、營養加成品味升級(黑豆粽子、黑豆月餅DIY)

「新農復穀-雜糧壯遊-同耕共學-擴散計畫」實踐以復耕活化傳統農業社區,透過跨領域師生團隊與場域形成同耕共學之互助機制,將創新農業發展所需解決的問題結合教學規劃,推動產業合作,由育農人才、助農技術、助農經濟進而發展育農產業。本期計畫以雜糧漫遊為意向,以作物本身為主角,凸顯作物耕作歷程,同時呈現雜糧加工跨區合作的多元可能。也引導社區關注耕作環境議題,以主要灌溉渠道為軌跡,向沿岸村落擴散,共同關注渠道生態與管理的議題。



  位於雲林縣褒忠鄉的有才村,社區居民約有千餘人,主要的經濟活動為一級產業的農作生產。由於村落周遭無其他類型的產業,造成年輕人口外流嚴重,居民年齡結構趨向老年化,雖然種植了黑豆、落花生、牛蒡、蔬菜瓜果類等多樣的一級產業作物,卻未能發展出有效的行銷管道,持續向外推廣。為了協助有才村尋找創生的契機,以有才村為教學實踐場域,透過議題式教學,以主題專案的模式引導學生進行探索式的學習,為有才村再生所面臨的問題,找出解決的途徑,並協助社區產業轉型升級。我們利用跨領域合作學習,提供不同領域學生間大量的交流與分享機會。藉由議題式的學習,透過跨領域專業教師的指導與同儕共學,引導學生認識跨領域創新的觀念、思考方法與操作技巧,落實並深化跨領域創新的學習,提昇學生突破專業領域思維的框架,整合異領域觀念、技術、程序與方法,藉以激發創意點子,並經過創造新價值的引導模式串連所發想的點子,創造具備藍海市場意義的價值流。藉由三創教育課程導入跨領域學習的觀念,規劃不同系所的教師合組種子教師群,由師長先學習如何跨領域合作,之後再藉由課程的規劃與教學活動的設計,讓這些種子教師教導學生進行跨領域合作學習,而「跨域創新」課程就是一個具有大規模、全校系所整合企圖的教育實驗,期望在校內培養跨領域的氛圍,逐漸影響所有師生的參與。



  雲林的農民對黑豆的栽種有很豐富的經驗,隨著養生風熾,由黑豆所衍生出來的農產品或加工品頗受青睞,做成醬油、豆豉、豆醬也都搶手。近年在強調在地雜糧復耕以及注重糧食安全的政策指引下,黑豆再度成為推動復耕的重點,更有大甲面本家、台中寶島咖啡、心豆食農坊等廠商協助加工黑豆面、黑豆咖啡、黑豆豆漿、黑豆牛奶、黑豆茶等新型態的加工品逐漸出現在賣場的貨架上。以雲林縣雜糧第四班為班所展開復耕黑豆行動的有才村,正積極利用這樣的優勢推廣當地農產品,透過有才村在地居民與朝陽科大師生團隊一同努力,以友善耕種的方式提升黑豆價值,經由創意加工,轉化為各項創新的食品,藉著有才社區所搭建的多方銷售通路,將黑豆復耕的行動做為激勵地方繁榮的新起點。



  師生把專業帶入有才村,透過文化創意產業的模式,將地方產業與地方文化結合,開發不同的產業模式,並帶動地方其他產業的發展,增加居民的就業機會並提高農民所得,改善生活環境與品質。在技術方面,以耕作技術與耕作經營模式相關活動之交流培訓與產銷班結合外,亦與當地青農協會連結舉辦技術推廣現場展示等活動。以手作工藝及社區科普推廣透過社區發展協會、褒忠農會及區域內國小協同辦理各項場域活動,不僅將黑豆相關手作創意加工品帶入有才村,讓有才社區民眾親身體驗黑豆產品的可能性,也醞釀社區對黑豆加工技術的興趣與創意。除黑豆加工外,107年度開始著重場域在地文化元素的發掘與創新,引導在地民眾重新審視社區擁有之文化蘊藏,例如以老厝彩瓷紋樣發展出的絹染圖騰,不僅可開發為文創產品的設計元素,更可與加工產品結合,成為在地特有的標章、符號甚至發展為商標。此外,師生與場域人員以同耕共學的模式推動無毒安全可追溯的耕作,注重土壤與灌溉水源的維護,並藉由農村文化的保留與傳承,累積遊憩休閒契機,將社區文化演變遞嬗與農村再生復甦的軌跡記錄下來,讓社區文化能永續的傳承下去。共同建立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更激勵年輕人返鄉工作發展的意願。



  整體而言,由雜糧復耕的實際行動導入新的農業技術、經營理念,培育新的農業人才,孕育新的農村產業,讓復耕之路導引新農村的新生。


  1.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2. 台中市

  3. 朝陽科技大學

532

延伸閱讀

  1. 官網

  2. Facebook

留言板

4 Comments
  1. 李金儒 李金儒

    * 此為私密留言,不對外顯示 *

  2. 黃宥慈 黃宥慈

    * 此為私密留言,不對外顯示 *

  3. 賴賴賴 賴賴賴

    * 此為私密留言,不對外顯示 *

  4. Wei Jyun  Chien Wei Jyun Chien

    * 此為私密留言,不對外顯示 *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