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共創高齡友善全齡受惠的生活居住文化

  1. 1090228計畫教師社群坪林場勘。
希望透過茶園、茶業博物館、坪林老街等,
串聯食物轉型,並作為後續動健遊程課程之候選場域。
    1090228計畫教師社群坪林場勘。 希望透過茶園、茶業博物館、坪林老街等, 串聯食物轉型,並作為後續動健遊程課程之候選場域。
  2. 1090309教師社群信義區主場域踏查。
透過街區走讀了解未來執行場域之歷史、風土民情、特色。
    1090309教師社群信義區主場域踏查。 透過街區走讀了解未來執行場域之歷史、風土民情、特色。
  3. 1090414子計畫三食物轉型
因應疫情,將食物設計課程發展為線上課程,
並透過不同食物工法教學,傳遞食物變形之應用
    1090414子計畫三食物轉型 因應疫情,將食物設計課程發展為線上課程, 並透過不同食物工法教學,傳遞食物變形之應用
  4. 端午節活動
疫情趨緩後,第一次計畫共同場域經營
透過各計畫特色活動,與社區居民宣傳理念落地並回收真實意見
    端午節活動 疫情趨緩後,第一次計畫共同場域經營 透過各計畫特色活動,與社區居民宣傳理念落地並回收真實意見
  5. 父親節活動
邀請北市府都市再生學苑共同經營
邀請長輩體驗VR、握力、精油按摩、並說明喜歡信義區的哪些地方
    父親節活動 邀請北市府都市再生學苑共同經營 邀請長輩體驗VR、握力、精油按摩、並說明喜歡信義區的哪些地方
  6. 為串聯周邊鄰里及公部門資源,
積極拜訪里長及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
    為串聯周邊鄰里及公部門資源, 積極拜訪里長及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
  7. 為了能夠讓學生了解長輩需求,
設計課程讓學生實際進入場域實習
    為了能夠讓學生了解長輩需求, 設計課程讓學生實際進入場域實習
  8. 動健遊程舉辦樂齡有氧登山趣活動
與樂齡大學合作,帶長輩爬象山,
實際紀錄長輩遊程中需求
    動健遊程舉辦樂齡有氧登山趣活動 與樂齡大學合作,帶長輩爬象山, 實際紀錄長輩遊程中需求
  9. 子計畫一與里長進行專案討論。
規劃45個里民的家的故實及介紹
    子計畫一與里長進行專案討論。 規劃45個里民的家的故實及介紹
  10. 子計畫三發展食物設計微學程課程
科學好好吃課程試教
    子計畫三發展食物設計微學程課程 科學好好吃課程試教

根據內政部及臺北市107年統計資料顯示,六都之中,臺北市的老化指數最高,其中信義區比較其餘12行政區,老化指數僅次於萬華舊城區。在人口老化及都市老化的雙重問題下,要如何配合智慧住宅,發展新的居住模式與文化、促進健康照護產業的發展,以及培養具跨領域能力與實務經驗的人才,對於台灣在超高齡化社會,非常有意義及價值。



   「信義區六張犁社會住宅」即是臺北市政府為了因應人口老化和都市老化所提出的創新實驗計畫。社會住宅的推動將為社區帶入超市、餐廳、托嬰、托老、復能及創作空間以支持鄰里生活,並以青銀共居的方式,注入社區動能。我們希望在社會住宅興建同時,將需求納入,一方面透過課程與活動串聯公私部門合作,形成全齡友善、安居適老之生活圈;二方面凝聚社區意識、強化鄰里關係,引導社區自我賦權、推動生活美學、讓社會住宅形成社區營造的新典範;形成新舊共榮、世代共享,具有高質感生活的住居文化。



    我們將社會住宅與周邊鄰里做為實踐場域,將北醫體系、市府、企業與社區居民進行媒合。透過三個不同的策略達到目的及理想。



第一個策略:未來家園



    我們透過服務設計、科技介入,促進公民參與,打造高齡友善、全齡受惠之生活環境。包含COVID-19疫情爆發,居服員及學生無法進行個案訪視以及學習時,我們透過虛擬實境(VR)介入長照教學,利用VR科技學習方式,讓居服員及學生了解到居家環境設備對於長輩的影響,並後續能與外在資源結合,提出解決方案改善居家環境。



    我們透過信義區城市記憶地圖計畫,拍攝走讀影音影片,介紹北醫週邊鄰里道路,讓未來社會住宅居民、原生居民可以了解自己的居所。同時研發量表,帶領學生進行友善人行街區踏查,評估北醫週邊鄰里之街道對於長者之行動友善程度,並進行標記,日後也可以建構行動生活地圖協助長輩走的路能夠更安穩。



第二個策略:社會處方箋



    我們透過非藥物性輔助治療,建構以預防醫學、健康促進為導向的服務模式。我們透過體適能檢測了解長輩的身體狀態,並發展問卷了解長輩對於休閒活動的喜好、習慣,並與學生社團、校外單位進行合作,開發相關課程,教導學生不僅運動學理上的知識,也實際帶領長輩進行訓練。透過課程教導學生對於長輩休閒活動開發的要點,根據調查後的休閒活動喜好,進行遊程路線的研發評估,最後實際帶領長輩完成不同程度之遊程,也評估長輩在訓練後,遊程任務的表現與進展。



第三個策略:食物轉型



    配合前兩個策略之推動將食物作為促進社會互動、社會參與之媒介,以及非藥物處方之配套。以食物為媒介,拉近人與人、與社區之距離,在生活中強化健康識能,我們透過發展食物設計微學程、行動廚房、永續餐桌、社區公園等相關策略,並將相關知識提供給學生。我們將食物與科技結合,顛覆大眾傳統醫院營養品印象,解析食物烹飪方式所產生的化學變化,希望讓食物變得好吃又健康。也透過進入週邊社區,了解社區特性,並與外部單位合作,例如北市府都市再生學苑、家樂福文教基金會等等,將食物的意義提升、因地制宜,發展出符合社區的食物轉型模式。並深入社區,正式落地。



    三個策略的發展,實際落地進入社區在疫情爆發後,變得困難。在積極與周邊鄰里溝通下,我們順利與台北市公園處與里長取得協助及同意,將臺北醫學大學附近之景勤一號公園作為推廣及落地之場域,並搭配相對應的節日,包含六月之端午節、八月之父親節、九月之中秋節,實際與社區居民進行接觸。在過程中,不僅僅是將理念、策略進行推播,同時也接收居民對於自身居住環境現在的想法與未來的期盼回應,希望透過這樣的互動模式,能夠更加因地制宜,希望能以更多元的角度進入,相互串連,帶入資源,創造社會住宅更高的價值。


  1.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2. 台北市

  3. 臺北醫學大學

367

延伸閱讀

  1. 109062-景勤一號公園- 端午飄香活動

  2. USR智齡質感生活示範聚落計畫影片

  3. Facebook

留言板

0 Comments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