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國泰交通安全守護計畫

國泰世紀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0800-212-880

[email protected]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296號5樓

 

台灣每年交通事故所衍生之經濟損失超過5,000億,約佔國民生產毛額 (GDP) 3%,不僅是沉重的社會成本,亦是一齣齣天人永隔的悲劇。身為保險業者,國泰產險有感於車禍事故頻傳,思考若能將產險核心職能「損害防阻」融入公益關懷,由車禍事故的「損害補償」轉變為「風險預防」,將有助於交通安全推廣的正向循環。

 

國泰產險秉持「誠信、當責、創新」的原則,長期致力於交通安全促進與倡議,整合各方專業資源,結合新興數位科技,並借重社群媒體的影響力,打造耳目一新的交通安全教育模式。2014成立的車險損防單位,關注各類交通安全議題與對象,並與產、官、學界積極合作,預防因不當的駕駛行為和觀念導致的車禍事故,透過傳遞「損害防阻」觀念,提升保戶和社會大眾的風險意識,並將之轉化為事故預防及減損的具體行為,替台灣道路安全帶來改變的原動力。目前推行的相關專案包含零事故研究所網站、不意外系列專案及校園交通風險地圖等。

 

2015年成立零事故研究所,為一交通安全知識共享網路平台,內容包含「駕駛全人評測」,評估受測者的「心理」、「反應」、「知能」層面,對症下藥給予個人化建議,有效導正駕駛行為,降低人為疏失的可能;「火線話題」和「保險筆記本」洞悉不同視角,定期發布教育文章、懶人包及宣導影片,傳遞交通安全新觀念,完成社會大眾「駕駛再教育」的目標。零事故研究所入站人次逐年攀升,於2020年8月正式突破百萬,接受測驗近4萬人,文章瀏覽亦突破6萬人次,透過網站多媒體行銷與社群平台響應,傳遞正確的交通安全知識,實踐「共享、共學、共好」。

 

不意外系列專案以駕駛人的運具歷程出發,考量車禍事故的好發年齡,旨在補足學齡交通教育不足之處,藉由擴增實境 (AR)和虛擬實境 (VR)技術,翻轉自行車和機車騎乘安全教育,讓學生體驗擬真道路環境與理解騎乘風險,並學習正確駕駛行為和用路觀念。此外,考量偏鄉教育資源貧乏,以及學生無照駕駛被視為常態,分別於於2018年前往蘭嶼高中、2019年遷往知本國中及豐田國中辦理交通安全宣導,透過VR數位科技給予全新體驗,關注未戴安全帽、超速、闖紅燈等違規問題,落實道路安全扎根教育。

 

校園交通風險地圖,則與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吳宗修教授合作,針對校園內部及周邊生活圈之事故熱點,從人、車、路觀點綜效評估,透過現地勘查提供防禦性駕駛建議,以及制定交通工程改善策略,期望降低學生及鄰近居民的事故比率。本案已完成雲科大 (2017年)、亞洲大學 (2018年)、屏科大 (2019年)之校園交通風險地圖。 2020年擴大服務量能,受臺南市交通局委託,辦理「臺南市永康區校園交通風險地圖」,致力於學生及市民的通勤(學)安全。

 

各項交通安全「損害防阻」專案,雖已積極在各級學校推廣,然其影響力仍僅限於校內師生,因此希望未來能透過與大學社會責任相關團體的合作,使專案走出校園,透過與地方資源整合,引進和運用專業資源走入社區、商圈或產業聚落,傳遞正確駕駛行為和交通安全觀念,有助補足行政機關力有未逮之處,降低事故發生頻率與嚴重度,進而促進學校、居民、社區、產業聚落的共榮發展。

 

根據國內外交通事故相關統計,車禍意外有90%以上可歸咎於「人為疏失」,包括對危險的辨識能力不足、感知反應能力不足、駕駛技巧不當、違規駕駛行為、交通事故預防觀念薄弱等等。未來國泰產險可與大學社會責任相關團體共同舉辦「道路安全講習工作坊」,培養「交通安全講習種子」,亦可輔導規劃「交通安全宣導週」,應用國泰首創VR危險感知測驗APP、AR不意外自行車安全APP,辦理宣導課程和體驗活動,透過數位教育 (VR和AR)的全新體驗,以及社群媒體的整合行銷,讓交通觀念從「不懂、似懂非懂」走向「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提升各年齡層的交通安全意識,實踐「利他」的安全行為,有助於社會共榮。

 

此外,國內部分大學已設置交通、運輸及物流管理相關系所,師生具備道路工程及交通安全之專業背景,國泰產險可居中扮演「協同者」,與教授、學生共同針對生活圈內事故熱點進行現勘和研究,撰寫交通風險地圖專案報告書,繪製交通風險地圖用以提醒自校學生安全,並可由校、院、系向下傳遞、公告在學生或外賓顯而易見之處,以對外產生影響。從學生和周圍居民、工作者的用路安危出發,主動發掘車禍熱點,配合專家學者的建議報告,建議可由大學社會責任相關團體發起串聯社區、商圈和產業協助發聲,並建請專責機關積極進行工程改善,避免因車流設計或道路建設不佳,致使駕駛或行人發生事故。

 

道路安全之推廣,亦可結合大學社團或影視相關科系,製作交通安全議題相關之微電影、懶人包,或舉辦易肇事路段、路口安全守護快閃活動,揭露於校園、社區、商圈和產業社群,以快速傳播宣導。也可以結合在地特色或旅遊景點,融入社區發展和里民活動、商圈振興、產業職安促進等場合,於社區商圈或景點推廣活動之餘(如美食週、桐花祭、自行車節等等),向外來旅客提醒事故熱點及用路安全,避免因對路況不熟悉或錯誤駕駛行為導致交通事故,同時配合各類交通宣導模式,豐富推廣活動內容,讓交安宣導和經濟發展相輔相成,在後疫情時代衝擊下協助商圈振興。

 

交通安全是人人「活到老、學到老」的課題,國泰產險長期投入資源,關注交通安全議題,專案成果深受各方肯定。若能透過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以學校(點)出發,影響到周圍社區(線),再擴展到商圈及產業聚落(面),將能讓交通安全的DNA深植在每個人的日常,透過凝聚你我他的交通安全意識,期許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完成打造「零事故」交通生活圈的終極目標。

 

延伸閱讀

  1. 國泰產險官方網站

  2. 零事故研究所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