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都會裡的自然教室 台南市巴克禮紀念公園的綠色奇蹟

台南市巴克禮紀念公園

T: 06-2783362
E: [email protected]

台南市歸仁區長大路1號

 

初春木棉花紅橙橙地綻放,初夏阿勃勒的黃金雨串,仲夏火紅的鳳凰花伴隨蟬叫蛙鳴;秋天的腳步到了,烏桕樹紅葉迎秋,台灣欒樹也由黃變紅,紅姬緣椿象與之共舞,寫下詩意翩翩的季節;冬天降臨,夢湖旁的落羽松火紅如火,倒影如詩如畫,幻化浪漫風情。四季的更迭為台南市巴克禮紀念公園帶來美麗的色彩。20多年前的公園景像無法與現在比擬,經歷了一段重生蛻變的歷程,公園在公私部門協力下譜寫出一段段感人的故事……。

 

巴克禮紀念公園是台南市東區最重要的綠色核心,原命名為18號公園。1993年8月7日動工興建,後因土地分屬台南市市有及台南縣所有,遭台南縣政府向法院提起訴訟而封園。在經歷近十年的封園後,遂成為大量營建廢棄物傾倒的髒亂死角,被譏稱為垃圾公園。從2001年起,崇明里里長李仁慈帶領當地居民,以一年半的時間逐步清除堆積如山的廢棄物,清除了180多車次的垃圾及廢棄物,重新整治巴克禮紀念公園,全力恢復公園之生態。2003年6月5日為緬懷巴克禮博士對台灣的奉獻精神,改名為巴克禮紀念公園並設立紀念石雕,開始展開公園重生的行動。由於明確的願景勾勒,生態公園的清楚定位,讓巴克禮紀念公園從被譏稱為垃圾公園的破敗窘境,逐漸發展成今日的綠色奇蹟。巴克禮紀念公園與台南市景觀公園最大的差異,在於這裡追求與自然融合,為市民提供一處趨近荒野與森林般的自然環境,讓公園少些人工的建設,成為生態教育的主題公園,啟發大眾對生態的尊重與維護,成了台南市巴克禮紀念公園永續經營協會的願景。

 

巴克禮紀念公園永續經營協會成員有教會、藝術文化基金會、環境組織、學校、民意代表及關懷環境之賢達,協會以「尊重自然、回歸自然,且成為台灣第一座都會區生態公園,透過環境教育成為自然教室」為目標。巴克禮紀念公園的改造,可以說是台灣公園營造很特殊的案例,從時間性來談,它開啟了歷史紋理與生態語彙的連結。從空間、環境的角度,它改變了當下破敗的窘境。從美學的角度,它塑造了公園邁向生態公園的嶄新樣貌。從重生過程來談,它讓公園與民眾產生密切的對話,同時也打開了公部門與當地居民的溝通管道。

 

於是巴克禮紀念公園發展出特殊的營運模式,隨著不同時期的改造,讓越來越多人開始關心、甚至投入志工行列,除了改變原本被譏稱為垃圾公園的面貌外,同時也開啟了自然生態復育的希望工程,創造令人驚艷的綠色奇蹟,而這些努力,也讓公園屢屢代表台南市榮獲國內外各項大獎如:2004年內政部營建署「台灣優良公園」、行政院地貌景觀改造大獎;2005年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南台灣都市景觀園冶獎;2006年國家卓越建設金質獎;2007年行政院全國景觀風貌改造大獎;2007年代表台灣榮獲世界不動產協進會全球傑出建築金獎等諸多獎項之肯定。

 

巴克禮紀念公園為了紀念巴克禮博士對台南的貢獻而命名,巴克禮博士年輕時期即立定志向奉獻社會,遠渡重洋來台興辦教育、為台灣引進新穎技術及知識,現代青年當如此立定志向實踐社會責任,這也是 USR 計畫培育人才的宗旨。因此,2009年巴克禮紀念公園永續經營協會與長榮大學「綠色社區根與芽行動計畫(USR大學實踐社會責任)」合作,為讓更多年輕人認識巴克禮博士為社會奉獻的精神,計畫結合學校校牧室共同舉辦「愛在福爾摩沙 Love in Formosa-巴克禮博士暨巴克禮紀念公園故事展」,亦將於今年11月21日於二仁溪畔舉辦的動物嘉年華活動中,透過設置攤位及相聲演出讓更多師生及社會大眾認識委身奉獻社會的巴克禮博士,進而效法其精神。

 

計畫亦結合綠能與環境資源學系、觀光與餐飲管理學系及永續發展國際學士學程課程,發展園區導覽APP,讓更多年輕學子深入認識巴克禮公園的生態、歷史與文化。USR計畫引動師生以巴克禮紀念公園為課程實踐場域,透過大學知識行動力,推動環境教育。2019年長榮大學國際珍古德根與芽生態教育中心「尋找巴克禮Park小精靈」動物嘉年華活動,以公園內的14種在地生物,包括住在樹林的鳳頭蒼鷹、松鼠、紅脈熊蟬、赤星椿象,住在水邊的善變蜻蜓、青紋細蟌、水黽、小雨蛙,躲在草叢的螳螂、六條瓢蟲,還有喜歡採蜜的無尾鳳蝶、義大利蜂,以及夜間會閃閃發光的台灣窗螢等,進行認識生物的解說活動及動物闖關攤位。讓生態與生活結合,人們可以在巴克禮紀念公園傾聽與體驗大自然的美好。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巴克禮公園的豐富生態,與大自然產生互動連結,協會亦透過USR計畫共同推動巴克禮紀念公園定向越野活動。定向越野為一項國際運動,參賽者透過閱讀地圖和指北針的輔助,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數個被標示在地圖上的檢查點,並且回到終點。除了讓大家學習地圖的判讀之外,活動亦特地在檢查點上設置題目,讓民眾觀察並了解巴克禮公園的人文歷史、地理環境及自然生態,讓環境教育深化於活動中,使巴克禮公園成為都市裡最佳的自然教室。本活動於今年4月份已開始進行培訓課程及實作演練,並開始接受團體體驗巴克禮定向活動。參與活動的親子團家長們表示,寓教於樂的學習方式,能提高他們對於大自然的覺知及敏感度,體驗自然環境美好的同時也更加愛護環境。

 

未來,協會將與教育部USR計畫資源共享,讓公園更年輕化,透過與USR計畫的持續合作,推動巴克禮公園的環境教育,遵循永續都市的 SDG 11 (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目標,以「保留荒野」、「探險精神」、「美的享宴」、「觀察生活」為理念,進行各項環境教育課程及活動,希冀都市生態公園能培育居民永續城市的生活態度。將公園內「環境教育中心」活化,整頓及修繕內部空間,讓這座可以承載環境教育能量的空間正式啟用,發揮更多的可能性,成就更美好的環境與未來。

 

珍古德博士曾說:「唯有了解,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才會有行動;唯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人」是環境永續發展的核心,我們希望推動環境教育培養大眾對環境覺知、知識內涵、環境倫理價值觀、行動技能進而創造環境行動經驗,為環境永續付諸行動力。巴克禮紀念公園是絕佳孕育環境教育的搖籃,我們將持續以行動引動更多的生命,共同點燃生命的希望!

 

 

 

延伸閱讀

  1. 粉絲專頁-巴克禮公園-台南市巴克禮紀念公園永續經營協會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