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屏東可可孵夢·產業破殼之創生實踐計畫

  1. 本校生技系師生共同研發之可可護手霜
    本校生技系師生共同研發之可可護手霜
  2. 本校食品系師生共同研發之創意可可料理
    本校食品系師生共同研發之創意可可料理
  3. 本校食品系同學規劃之食品工廠
    本校食品系同學規劃之食品工廠
  4. 跨國(越南生)跨系(文創、企管、觀光系)課程結合場域活動
    跨國(越南生)跨系(文創、企管、觀光系)課程結合場域活動
  5. 本校觀光系師生場域規劃遊程設計
    本校觀光系師生場域規劃遊程設計
  6. 本校餐旅系師生共同研發之巧克力產品
    本校餐旅系師生共同研發之巧克力產品
  7. 本校生技系同學可可豆發酵實作課程
    本校生技系同學可可豆發酵實作課程
  8. 本校師生協和課程協助農民剖可可活動
    本校師生協和課程協助農民剖可可活動
  9. 屏東可可品牌 全聯通路媒合會
    屏東可可品牌 全聯通路媒合會
  10. 本校師生協助在地場域可可業者發酵
    本校師生協助在地場域可可業者發酵

屏東可可不僅是全球可可地圖中,產地到餐桌加工里程最短的產區,其供應鏈的碳足跡也是全球可可產業中最低,更具備生產、加工及銷售在地化等優勢。近年來屏東縣政府看準世界可可豆及巧克力發展趨勢的攀升,鼓勵屏東農民於檳榔樹下採用間作方式種植可可樹,因屏東農友樂於多方嘗試發展新興產業的可能,造就屏東在地特有農業地景,也讓可可產業逐漸扎根,成為屏東農民的新興產業。



本校推動「屏東可可孵夢‧產業破殼之創生實踐」計畫,以產業鏈結與經濟永續之議題,師生專業社群投入產業輔導,強化產學研鏈結,釋放大學研發創新能量,帶動產業創新,更設計可可產業多元創新人才培訓相關課程,促成產學接軌協力合作,縮短學用落差,培育優質跨域人才。



為了呼應SDGs(零飢餓、合宜工作與經濟成長),多元與創新提高經濟產能、協助產業發展及提升就業機會與留住青年人才不外流的目的,帶領本國及越南籍學生至實踐場域實際接觸可可果並協助農民人力不足之缺口,讓學生親自體驗剖可可果莢、取出果肉至醱酵等過程。另外,可可擂茶DIY體驗,不僅讓學生實際體驗各行業的辛苦之處,也了解可可不只能做成巧克力,可可全果營養價值無窮之應用廣泛,周邊商品發展潛力強大,藉此讓學生一同腦力激盪,激發學生對可可產業的興趣。



隨著屏東可可產業的演化與市場需求,後續市場商機無限,但現況投入之可可產業人才缺乏,年輕人大多往市區發展,農業現狀通常只留下老年人居多。整體而言,可可產業期盼能有系統且常態性的培育與輔導新一代產業多元人才,並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該產業。培育方向將以屏東可可周邊遊程包裝著手,此區塊也正是屏東可可農民極欠缺的一部分,經由老師的帶領,將課程「屏東可可現況分析與盤點」整合附近商家資訊轉化為可運用之行銷推廣資源,協助農民建立Google map定位系統,在遊程設計完成後,大眾皆能透過導航直接至定點進行一系列可可旅遊行程,藉此帶動地方經濟發展。除此之外,藉由同學的問卷設計及分析了解屏東民眾對可可的現況認識,結合學生與社區在地連結及提升可可產業推廣與行銷。



為了培育學生於可可產業未來的發展,課程「食品工廠與管理」教導學生食品工廠經營管理及衛生管理所須觀念,並融入可可主題,以目前國人最重視的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於可可食品工廠管理上之應用,使學生對於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應用在可可食品工廠有更進一步之認識,以避免人為之疏忽及確保產品之衛生安全及品質之穩定,提升可可食品工廠之信譽。落實可可專業人才「在地培育、在地就業」之目標,為屏東可可產業儲才備用,且修課學生於課程結束後皆能設計出可可食品工廠廠房規劃圖及結合當地可可食材研發之料理。



由於疫情的影響,護理人員長期使用酒精消毒,使得雙手乾裂,老師結合課程「活性天然物技術」帶動學生共同研發出可可萃取美容相關產品,發表【可可變身護手霜、美和科大為防疫加油】由跨系團隊生技系、護理系,將護手霜贈送給校外實習的同學以及醫護人員,為台灣辛勞的醫護人員致敬。另在課程「產品開發與實務」利用在地食材芒果、可可豆的運用,師生共同研發出66.6%芒果風味巧克力,創新風味即獲好評。相關課程成果產品呈現,將於12月19日星期六上午於屏東太平洋百貨室外廣場舉行。



本計畫也鏈結外部資源與經費,由屏東縣政府委託本校USR計畫團隊辦理「2020世界巧克力大獎亞太區競賽」,賽事期間收到來自亞太區共14國→148位參賽者→883件參賽作品→寄送至國內外10個國家進行評審作業,在參賽作品作業共有13名學生協助進行分切作業(分別跨足五個科系),其賽事過程中讓學生學習到作品倉儲管理能力及瞭解國際賽事專業知識。


  1.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2. 屏東縣

  3. 美和科技大學

381

留言板

0 Comments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