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尋跡到里山-八卦台地

  1. 圖1:盤點在地問題與SDGs之四項目標之關聯描述
    圖1:盤點在地問題與SDGs之四項目標之關聯描述
  2. 圖2:鳳纖紙漿手抄紙體驗樂無窮
    圖2:鳳纖紙漿手抄紙體驗樂無窮
  3. 圖3:彩繪鳳纖紙漿立體紙偶好好玩
    圖3:彩繪鳳纖紙漿立體紙偶好好玩
  4. 圖4:枝材之創作品發揮創意
    圖4:枝材之創作品發揮創意
  5. 圖5:有機農田的生態體驗
    圖5:有機農田的生態體驗
  6. 圖6:多樣化的另類米食體驗
    圖6:多樣化的另類米食體驗
  7. 圖7:「嘿!鳳梨」團隊獲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洄游精神獎
    圖7:「嘿!鳳梨」團隊獲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洄游精神獎
  8. 圖8:志工感恩會的溫馨擁抱
    圖8:志工感恩會的溫馨擁抱
  9. 圖9:中崙社區入口的彩繪意象
    圖9:中崙社區入口的彩繪意象

八卦山最為人所知是那熠熠生輝的大佛,沿著彰化、芬園許多盤繞山間的曲路,最後行上朗朗的139縣道上,縱走在八卦山脈稜線上,兩行平野開闊,沿途樹林、田野與農村聚落交織,鄉野之美映入眼底。近年,台灣也興起透過「里山倡議」,建構各地的里山生活與環境管理模式,實踐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的願景。



本期USR工作是推展八卦台地為「里山精神」概念場域(位於芬園鄉及彰化市的社區),達成農業產業六級化發展目標。將著重農村社區小旅遊主題性的發展,推動農村遊學教育、文創商品、觀光服務創新等主題,未來,藉由農村美學、友善生態、健康促進、美麗鄉村等觀點切入,推動六級化農村社區小旅遊產業,在人文與環境的激盪中,碰撞出更多嶄新觀點、創生產品、形塑獨特性業態,再藉由涉入與參與,使其了解場域及社區的文化與故事,將過去至未來演變的狀貌,以影像方式紀錄呈現,讓所有的蛻變,不再只於想像。



聯合國制定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這是世界關注的問題,也是台灣追求經濟發展中,須面對的問題。為協助解決八卦台地面臨的問題,本計畫團隊經盤點在地問題與四項SDGs目標有關聯,例如:農村轉型經營來促進就業,提升青農回流,回應國際里山倡議,維持生活-生態-生產之三生社會;轉變農廢為文創產業,達到農業循環經濟,並具生態保育面向。



台灣農業年廢棄物高達462萬公噸,環境承載負擔很大。農業廢棄物常因產源分散,缺乏集中回收處理機制,部分作物殘梗隨意棄置或於田地焚燒,產生臭味及空污等問題。芬園鄉在地農業所產出之廢資材多為有機質(如鳳梨葉、荔枝龍眼枝等),必須朝資源化及轉型運用推動,方使其能妥善處理及再利用。本計畫團隊嘗試將鳳梨葉製作成手抄紙—鳳纖紙,利用鳳纖紙漿與黏土,製作立體紙偶,鳳纖紙為包裝材、提袋。將鳳梨葉韌性極高的纖維作成麻繩原料,編織為手工提袋,相當有趣。此外,樹枝製筆也是荔枝、龍眼枝的出路,讓樹枝筆各自展現獨一無二的再生樣貌。



舊社社區的「美荔芬園」青農莊登傑曾在華山基金會服務三年,跑遍芬園鄉內各村,愛上故鄉。放棄都市打拼,回到家鄉─彰化芬園鄉務農,嚮往務農的簡單生活,也擇了與眾不同的自然農法。他以四不(不灑藥、不施肥、不殺螺、不毒鳥)種稻,用「冒險吃好米」募集百位股東預購稻米,讓自己安心種植無毒米,讓股東則安心吃好米,建立互信互惠模式。透過本計畫團隊辦理之各項推廣活動,也讓大家到有機農田體驗生態,抓著福壽螺;也將有機米製成粉粿、米苔目,另類米食體驗。「對的方向,值得一再前往」,樂觀的莊登傑堅持自然農法耕作,讓大家愈來愈重視食安及友善環境。



六位來自不同科系,擁有各自專業的領域,參與了USR來協助中崙社區發展。他們組成「嘿!鳳梨」隊伍,通過了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洄游農村計畫,年輕學子駐村參與及協助農村社區,發揮創意和專長,發想了許多計畫,如:食農教育活動、食品標示、社區藝術等,與里民及志工互動後,在依社區需求調整計畫,最後在里民及志工的共同參與下,讓自己最熟悉的社區,變得不一樣。



本計畫以『村落深度旅行』方式涉入,瞭解並促進地方產業,別於走馬看花式旅遊,用緩慢的角度,細細地認識當地自然環境與人文活動,並參與文創手製,致力營造讓旅人安身、靜心、神寧的休閒空間和旅遊經驗。


  1.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2. 彰化縣

  3. 大葉大學

424

延伸閱讀

  1. 尋跡里山 八卦台地 See Satoyama in Bagua Platform

留言板

0 Comments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