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孵化新竹在地人才的REAL行動

  1. 於2020年暑期舉辦的影像敘事工作坊邀請王盈舜講師,為計畫團隊成員解說影像的攝影方法。
    於2020年暑期舉辦的影像敘事工作坊邀請王盈舜講師,為計畫團隊成員解說影像的攝影方法。
  2. 講師為大家示範如何在紀錄片拍攝過程中自然捕捉光影變化以及適切地補光。
    講師為大家示範如何在紀錄片拍攝過程中自然捕捉光影變化以及適切地補光。
  3. 影像敘事工作坊包含基礎的影片剪輯課程,讓從未參與過影片後製的團隊人員,初步認識影像敘事的剪接邏輯。
    影像敘事工作坊包含基礎的影片剪輯課程,讓從未參與過影片後製的團隊人員,初步認識影像敘事的剪接邏輯。
  4. 九月中旬參訪位於龍潭的天然農園。由創辦人李朝安先生解說源頭管理廚餘及如何有效利用蚯蚓糞當天然肥料種植。
    九月中旬參訪位於龍潭的天然農園。由創辦人李朝安先生解說源頭管理廚餘及如何有效利用蚯蚓糞當天然肥料種植。
  5. 十月中旬,在開門工作室舉辦的桌遊工作坊,以焦點討論法(ORID)讓學生從自身所處的環境思考城鄉議題。
    十月中旬,在開門工作室舉辦的桌遊工作坊,以焦點討論法(ORID)讓學生從自身所處的環境思考城鄉議題。
  6. 帶學生參訪在新竹舊城區深耕六年的新創團隊「見域工作室」,由共同創辦人分享創辦歷程與對新竹城市的觀察。
    帶學生參訪在新竹舊城區深耕六年的新創團隊「見域工作室」,由共同創辦人分享創辦歷程與對新竹城市的觀察。
  7. 由課程老師帶領,走讀位於新竹舊城區的東門市場,循著城市的歷史軌跡,觀察景物興衰的變化。
    由課程老師帶領,走讀位於新竹舊城區的東門市場,循著城市的歷史軌跡,觀察景物興衰的變化。
  8. 在「認識藝術:音樂」課程中,一組學生以外地遊子的心境發想,將火車廣播賦予新意,譜出離鄉情感的樂曲。
    在「認識藝術:音樂」課程中,一組學生以外地遊子的心境發想,將火車廣播賦予新意,譜出離鄉情感的樂曲。

清華大學在2017年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試辦期中,在新竹縣橫山鄉執行深耕型計畫,當時有約300名師生進入社區,試圖協助解決在地問題。然而因為執行過程並不順暢,使計畫成果僅能停留在成果展結束的那一刻,課程結束後大學師生一如往常地回到熟悉的校園中,進行教學研究、畢業進入職場。計劃期間的種種經歷如同雲煙過眼,沒有太多的留下。在這次的經驗中我們發現教師、學生及在地居民之間的合作關係需要更完善的考量及規劃,因此自2020年開始,清華大學展開一系列行動,希望成為培育新竹在地人才的孵化器。



一邊唸書一邊在新竹接地氣吧



  在2017年的USR試辦計畫失敗之後,清大成立了「區域創新中心」來統籌校內各項跟新竹縣市區域議題有關的在地實踐計畫,並推動「城鄉創生學程」,引導學生探索區域議題。這個學程不僅開設專業課程,也提供學分認證的的機制,讓學生能在不增加額外修課壓力的情況下,以各系所既有的課程做為學程學分。由2門必修的田野實作課程開始,老師將帶領學生進入新竹區域的城市與鄉村,不帶預設績效去探索相關議題,引發對在地的興趣與認同,並與系所的專業領域做結合,鼓勵學生嘗試在系所的專業課程中解決在地社會問題。在學生逐步應用系所專業面對區域議題的同時,也能修習學程所開設的專業課程提供學生相關資源,鼓勵學生持續發展專案。



  為了落實這樣的規劃,新竹區域接地支持實驗室(Regional Engagement Assistant Laboratory, Hsinchu,REAL)在2020年成立。REAL由具備在地知識、學術能力、地方網絡資源的團隊運作,做為授課教師、修課學生、在地團隊與居民之間的媒合平台,以鄰近清大的新竹舊城區為主要目標,加上清大持續關注的台三沿線議題,協助校內教師規劃課程、媒合對特定議題感興趣的學生至相關的在地團隊。這樣的機制能夠在學期前大幅降低授課教師進入陌生場域的負擔,同時在學期中藉由導覽活動、在地團隊課堂分享、學生提案階段諮詢等合作模式,引導學生將課程內容與合適的在地議題做整合。



How about a REAL play?



  REAL計畫搭配城鄉創生學程運作,特別在清華學院增開了兩門「在地探索與田野實作」必修課程,與新竹的舊城區及新竹縣鄉村合作,帶領學生進行田野調查,讓每一位學生在進入場域之前做好準備。另一方面,REAL參與了幾門既有課程再設計的過程,例如:在連續兩學期的「認識藝術:音樂」課程開始前與任課老師討論如何將在地議題融入課程中,而課程學生在一學期的在地學習後,也能夠將新竹在地的信仰文化融入專題,甚至以異地遊子的角度,以通勤電車的旋律編曲製成MV。同時REAL團隊更進一步實驗課程創新,在藝設系「玻璃藝術設計與應用」課程中嘗試讓學生到新竹的東門市場蒐集店家毀損或回收之器皿,如:酒瓶、杯盤等,運用所學之玻璃製作技術,製作出符合店家需求的用品。這套合作模式也期望能於下年度開設為「玻璃醫美中心」課程。除此之外,REAL也參與其他課程,從中找尋學生提案與在地議題的結合點,在「社會文化分析」課程探討新冠肺炎對在地商家影響的專題中,成功媒合修課學生與在地店家進行影像記錄,更吸引學生在課程結束後持續加入在地影像工作團隊。



創造軟性的日常議題參與



  REAL希望能夠讓授課教師、修課學生、在地團隊與居民在大學推動USR發展的過程中更加有效率,透過日常議題的關注及參與,期待能舒緩過往重視短期績效的USR課程所產生的張力。在前述所嘗試的課程實驗之外,REAL也邀請導演師資,利用暑假為清大校內的所有在地實踐計畫參與師生、校外合作單位舉辦「影像敘事工作坊」,以及依據地方創生議題舉辦桌遊設計工作坊、路上觀察讀書會,提供校內師生更多課程之外的日常議題參與管道,開始這項孵化新竹在地人才的REAL行動。


  1.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2. 新竹市

  3. 國立清華大學

436

延伸閱讀

  1. Facebook

留言板

0 Comments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