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慎終追遠一看見士林中元普渡精神

  1. 開墓門-農曆七月一日,打開芝山岩同歸所的墓頂,告知好兄弟鬼月的到來。
    開墓門-農曆七月一日,打開芝山岩同歸所的墓頂,告知好兄弟鬼月的到來。
  2. 水燈隊伍途經士林夜市
    水燈隊伍途經士林夜市
  3. 放水燈-用光照亮冥路讓孤魂野鬼能夠前來享用普渡
    放水燈-用光照亮冥路讓孤魂野鬼能夠前來享用普渡
  4. 巡孤-車隊一路前往士林、石牌、天母、陽明山各普場巡孤,告知好兄弟將有中元普度宴會。
    巡孤-車隊一路前往士林、石牌、天母、陽明山各普場巡孤,告知好兄弟將有中元普度宴會。
  5. 石牌角巡孤-告知各方鬼魂們,快來接受款待
    石牌角巡孤-告知各方鬼魂們,快來接受款待
  6. 放焰口-用法施食,讓惡鬼安心飽食。燄口是餓鬼,喉管極細,難以吞嚥,進口之時,成臭穢膿血,烈燄從口而出
    放焰口-用法施食,讓惡鬼安心飽食。燄口是餓鬼,喉管極細,難以吞嚥,進口之時,成臭穢膿血,烈燄從口而出
  7. 跳鍾馗-中元節夜晚重頭戲,雖有許多禁忌,但仍吸引許多人為此慕名前來觀賞。
    跳鍾馗-中元節夜晚重頭戲,雖有許多禁忌,但仍吸引許多人為此慕名前來觀賞。
  8. 跳鍾馗的目的在於送孤,讓好兄弟回歸其所不至於逗留。
    跳鍾馗的目的在於送孤,讓好兄弟回歸其所不至於逗留。
  9. 送大士-普渡完畢,面燃大士普渡真君等眾神,同歸所好兄弟也該回返陰曹,所以焚大量紙錢、冥鏹,送其返回
    送大士-普渡完畢,面燃大士普渡真君等眾神,同歸所好兄弟也該回返陰曹,所以焚大量紙錢、冥鏹,送其返回
  10. 團隊成員搭乘小巴和宮廟長輩們一起巡孤,並跟拍紀錄。
    團隊成員搭乘小巴和宮廟長輩們一起巡孤,並跟拍紀錄。

緣起



士林三大宮廟惠濟宮(1764)、神農宮(1741)、慈諴宮(1796)都興建於清末,雖歷經政權遞嬗、政黨輪替,卻有個已沿續一百六十年始終未變的中元普渡活動。這個活動牽動著早年先民渡海來台發展的艱苦悲慘故事,並將三大宮廟以及士林地區鏈結起來。我們團隊成員從8月19日(農曆七月初一)前往拍攝記錄到9月17日(農曆八月初一)鬼門關為止,並試圖將這些活動用紙筆與影像記錄下,來保存此種無形的文化資產。



開墓門



  芝山巖普渡的源頭要溯及到清末林爽文事件以及漳泉械鬥時期,由於戰鬥屍橫遍野,當地居民見狀不忍,因此將其安葬,為其普渡。後為求民間更大的安寧與長治久安,芝山巖附近的士林街、石牌、北山、湳雅四角頭串聯起來,輪流主辦中元普渡儀式,四角頭代表四個大地區的49個里的居民,今年由石牌角輪值。我們於農曆七月初一中午在惠濟宮前集合,一個下午完成共七個點的開鬼門普渡儀式-水車邊萬善堂、林仔口萬善堂、牛踏橋保靈塔、芝山巖大墓公、永福里聖公媽、坪頂萬善堂、內雙溪萬善堂。其中最有名的是芝山巖的同歸所,又稱「大墓公」,當時稱為「萬善同歸」,是民變和械鬥的歷史見證。有別於其它地方開鬼門、開龕門,同歸所是打開大墓公的墓頂,以方便好兄弟在中元普渡月時饗宴。水車邊及林仔口就在雙溪公園附近,是眾人每天通勤會經過的地方,而位於的內雙溪萬善堂則是跋山涉水的體力大考驗。開墓門儀式是把墓門打開之後再掩上,但不上鎖,一方面讓好兄弟可以在鬼月出入,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無知者誤入。



中元普渡



9月1日(農曆七月十四)重頭戲是晚上的放水燈;當夜幕降臨,眾人拿著由學生或民眾做好的燈籠,頭家爐主或醮主會首也都各捧水燈頭,浩浩蕩蕩走進士林夜市,立刻吸引在夜市的民眾目光,隊伍如同走紅毯一般吸睛。最後來到洲美河雙21公園舉行儀式。河邊熱鬧非凡,除了簡單的儀式和表演外,可以看到區長、各里里長、地方民代等都來參與。在法師的引領下,一閃一閃的水燈漂流在水上,配上燃燒紙錢的煙霧繚繞,迷濛中帶點襯托月光,甚是好看。放水燈目的為通知水上的孤魂野鬼前來參加法會,幫助他們免除深陷地獄及不得進食之苦,又稱「照冥」,即以光照亮冥路讓孤魂野鬼能夠前來享用普渡。



    次日(農曆七月十五)中元活動,上午在惠濟宮敬謝三界公。下午前往石牌角各普場進行巡孤儀式;巡孤目的在告知各方鬼魂們,快來接受款待。晚上回到惠濟宮進行送孤、放燄口以及跳鍾馗。跳鍾馗的目的在送孤,讓亡靈不至於逗留。跳鍾馗儀式有許多禁忌,如旁邊者不能說話應答,更不能隨意叫出在場者的姓名,以免被鬼魂附身。跳鍾馗的肅穆與放水燈前嘉年華似的遊街,氣氛完全不同,當鍾馗從舞台下來繞場時,所有在場的人皆肅穆緘默,惟本團隊施富盛老師緊緊在鍾馗後跟拍,勇氣可嘉。



關墓門



9月17日(農曆八月初一)關墓門,在輪值角頭所轄里的里長名字一一唱到後,跟隨法師開始上香唸祭文,獻花果蔬食;隨後將祭文與紙錢火化,鳴炮禮成。關墓門前,要先向土地公廟祭拜,請祂引領孤魂走上歸路。最後,法師再率領代表們走上大墓公頂正式關墓門。每一個萬善堂全部再跑一遍,一個個把鬼門關上,用鎖鎖起來。終於完成七月所有的儀式。



   這一個月來的普渡活動終告一段落。在過程中,每次在短時間內上山下海跑七個行程,通常是一個助理騎著摩托車,另外一位拿著攝影機跟拍,是挺累的,或是跟著宮廟長輩們一起搭上小巴,沿路聽他們聊趣事,他們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人來了解這特殊的文化傳承。整個活動體現眾生普渡,族群融合的精神。無論你的族群歸屬,生前為惡為善,皆引領他們平靜同歸,也是讓大家平安,對死者尊敬。由於年輕一代對於地方信仰及傳統文化的陌生與漠然,希望在我們的努力下,可以激起此種傳承的被重視。


  1.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2. 台北市

  3. 東吳大學

838

延伸閱讀

  1. 官網

  2. 官網

  3. Facebook

  4. 部落格

  5. 前世與今生──再現士林昔日百年風華/典範在夙昔──士林中元緬懷活動紀錄

留言板

2 Comments
  1. 許晉瑋 許晉瑋

    * 此為私密留言,不對外顯示 *

  2. 陳永醒 陳永醒

    * 此為私密留言,不對外顯示 *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