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營造Alia(e)n 宜居地

  1. 高雄市阿蓮區阿蓮里里長 黃靖娟
    高雄市阿蓮區阿蓮里里長 黃靖娟
  2. 社區照護雲端服務平台-平台功能(含志工銀行)及社區照護團隊(與台南市立醫院醫師合作)
    社區照護雲端服務平台-平台功能(含志工銀行)及社區照護團隊(與台南市立醫院醫師合作)
  3. 雲端健康照護即時諮詢服務(藥事諮詢)
    雲端健康照護即時諮詢服務(藥事諮詢)
  4. 醫療照護團隊社區關懷服務-銀髮族營養需求評估活動(與樹人醫專、高雄榮總合作辦理)
    醫療照護團隊社區關懷服務-銀髮族營養需求評估活動(與樹人醫專、高雄榮總合作辦理)
  5. 數位科技課程融入樂活服務-樂齡健康輔具設計開發
    數位科技課程融入樂活服務-樂齡健康輔具設計開發
  6. 社會企業CEO指導團隊(含培力課程)
    社會企業CEO指導團隊(含培力課程)
  7. 青少年社會企業CEO體驗-社區世代夏令營
    青少年社會企業CEO體驗-社區世代夏令營
  8. 代間學習營養教育-代間學習飲食營養議題及銀髮族飲食指南桌遊比賽
    代間學習營養教育-代間學習飲食營養議題及銀髮族飲食指南桌遊比賽
  9. 介護食品開發-滿麵春風(麻辣醬、咖哩蔬食醬、擔擔麵醬、蔬食肉燥醬)
    介護食品開發-滿麵春風(麻辣醬、咖哩蔬食醬、擔擔麵醬、蔬食肉燥醬)
  10. 銀髮餐飲青銀共煮-銀髮族特殊膳食製備與供餐及銀髮健康餐飲創意設計競賽
    銀髮餐飲青銀共煮-銀髮族特殊膳食製備與供餐及銀髮健康餐飲創意設計競賽

你是一個有溫度的人嗎?一個有溫度的人,總是能夠牽動很多事,感染很多人。高雄市阿蓮區阿蓮里,有著這樣溫暖的人事物。一頭及肩短髮戴著黑框眼鏡的女子,臉上帶著親切的笑容熱情向里民打招呼,她是阿蓮里的里長黃靖娟。很難想像身為年輕里長的她,除了接下照顧里民的工作外,同時也是身兼三位孩子的母親,到了晚上成為學生在嘉南藥理大學 (後簡稱嘉藥) 進修,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娟姊這麼忙碌,卻又樂在其中呢?



緣起



20年前老理事長潘朝雄,也就是娟姊的公公,盡心盡力推動社區照護,從原本的地方人士互相協助,漸漸地越來越多人一起加入志工行列,阿蓮社區更在 93 年榮獲社區工作評鑑優等社區。老理事長與兒子潘怡璋也接任多屆理事長,對於社區照護無不用心。而在丈夫身邊長期協助管理社區活動中心的娟姊,為與社工能一起照護社區與妥善溝通,加入嘉藥社工系進修;同時看著為社區奉獻心力的公公與丈夫,耳濡目染之下,也加入推動社區發展與照護的行列,承襲著潘氏家族關心社區發展的理念,於 108 年接任高雄市阿蓮區阿蓮里里長,持續推動照護社區的好事。(圖1)



和其他偏鄉社區一樣,阿蓮區正面臨著人口老化、醫療資源不足、社區經濟發展停滯等問題,因緣際會下娟姊與嘉藥共同合作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將社區發展的痛點透過學校專業領域的輔導而改善。社區得到幫助,而學校也能發揮所長關懷在地,在這樣雙贏的狀態下進而將社區營造成為外來客也想入住的宜居地,「營造Alia(e)n 宜居地」這樣的想法由此誕生。



阿蓮的改變從這裡開始



娟姊提到:「偏鄉社區因種種不便因素下,造成醫療資源不足,連帶影響社區長者健康,而照護志工人力短缺,已成為社區發展的阻力。」



社區超前部署 -「雙軌」共構社福資源



與嘉藥共同合作,將雲端服務概念引進社區,創建線上虛擬「社區照護團隊」,透過雲端科技的創新服務,讓偏鄉長者可於社區掛號,透過網路與虛擬「社區照護團隊」的醫生進行諮詢與衛教,降低延誤救治與醫療資源的浪費。藥師的進駐也能提升用藥安全,降低長者誤食藥物或重複用藥的風險。飲食營養的即時諮詢與便利性,讓偏鄉長者更能注重自飲食健康。透過第一時間的遠端諮詢服務,減少長者的舟車勞頓,若需立即轉診醫院,也可即時預約看診時間。(圖2~圖5)



有溫度的CEO - 在地關懷



科技雖然能夠提升預防醫療的效能,但長者的心靈仍需要有「溫度與感情」的關懷與照顧。娟姊與嘉藥在盤點志工人力時發現志工年紀漸長,卻沒有新血加入,以及志工的照顧時數認列等問題,間接降低志工服務意願,未來如何激勵志工持續學習與社區一同成長,是維繫志工人力的重要關鍵。有鑒於此,辦理青少年社會企業 CEO 體驗營,推動志工人力時間銀行加值制度,與優化志工人力等,藉以穩定志工服務人力需求,期能達到社區永續經營的目的。(圖6~7)



銀髮健康饗食經濟



銀髮族除了基本照護問題外,怎麼吃也是一種學問。如何讓長者吃得下、吃得健康是另一個問題點,食物咀嚼的軟硬度與營養素的不足是銀髮照護的主要問題。計畫中安排嘉藥營養系與餐飲管理系等學生,進行代間學習飲食營養議題、銀髮餐飲青銀共煮等活動,透過活動安排讓長者了解怎麼吃最健康。另外與帆船食品共同開發介護飲食調理包,將食物依據長者咀嚼與吞嚥狀況製作成可即食常溫食用的調理包,希望長者回到家裡也能方便吃,營養吃。(圖8~10)



娟姊:「社區長照的推動,是未來的趨勢,我們要超前部署跑在別人之前,就像虛擬醫院視訊諮詢的概念在冠狀病毒來之前,我們就已經有這樣的想法了。長照社區的規劃非常辛苦,但是沒有去做看看,怎麼知道不會成功呢?如果未來阿蓮里成功推動了,希望能將這樣計畫繼續向外推廣,漸漸的將「長照社福」這樣的概念傳達進每個人的心中,就像種子一樣,有一天會茁壯成長為大樹。」


  1.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2. 台南市

  3. 嘉南藥理大學

1,119

留言板

3 Comments
  1. Toto OZ Toto OZ

    * 此為私密留言,不對外顯示 *

  2. 謝昆成 謝昆成

    * 此為私密留言,不對外顯示 *

  3. 張瓊文 張瓊文

    * 此為私密留言,不對外顯示 *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