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自然農法與生物多樣性的恢復

  1. 烏腳病紀念館(的烏腳病流行後;people suffered the blackfoot disease後)
    烏腳病紀念館(的烏腳病流行後;people suffered the blackfoot disease後)
  2. 台鹼安順廠鳥瞰圖因(第二行"戴奧辛的汙染"後;英文同圖一)
    台鹼安順廠鳥瞰圖因(第二行"戴奧辛的汙染"後;英文同圖一)
  3. 學甲廢爐渣掩埋地(第四行網頁後面;underground water and soil contamination網頁後)
    學甲廢爐渣掩埋地(第四行網頁後面;underground water and soil contamination網頁後)
  4. 後壁區倒伏的水稻田(第二段結尾;pathogens disperse in the air and infect rice.後)
    後壁區倒伏的水稻田(第二段結尾;pathogens disperse in the air and infect rice.後)
  5. 稻熱病病徵褐色班點(第二段結尾;pathogens disperse in the air and infect rice.後)
    稻熱病病徵褐色班點(第二段結尾;pathogens disperse in the air and infect rice.後)
  6. 2020年水稻競賽大合照("稻米的高品質以及怡人口感"後; two years were thereby promoted後)
    2020年水稻競賽大合照("稻米的高品質以及怡人口感"後; two years were thereby promoted後)
  7. 水稻工作坊-砷的管理現場教學。("以工作坊的方式"後; by the rice examined in the contest後)
    水稻工作坊-砷的管理現場教學。("以工作坊的方式"後; by the rice examined in the contest後)
  8. 2020年水稻競賽檢驗結果。("指導農民藉由水的管理有效控制了砷在稻米的含量"後;同圖七)
    2020年水稻競賽檢驗結果。("指導農民藉由水的管理有效控制了砷在稻米的含量"後;同圖七)
  9. 在東山地區發現的大綠青蜂。("青蜂"後; is an indicator for the ecological recovery後)
    在東山地區發現的大綠青蜂。("青蜂"後; is an indicator for the ecological recovery後)
  10. 計畫於東山的食農教育。(聯合報專文報導網址後;文章最後)
    計畫於東山的食農教育。(聯合報專文報導網址後;文章最後)

台灣經歷了早期的工業發展,雖然獲得了經濟上的起飛,而付出的代價卻常常造成土地永久的傷害,其中最嚴重的莫過於中石化台南安順廠戴奧辛的汙染,以及北門地區可能因為地下水的砷汙染造成的烏腳病流行。即使到了廿一世紀的今日,汙染事件依然不斷,包括最近台南學甲爐碴造成農地及工業地的污染。



相較於工業點狀的污染,大量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的慣行農業造成的往往是大面積農地土壤的劣化,原有的微生物社會組成被嚴重的衝擊而流失了多樣性,直接影響的即是作物根部的弱化。2018的823風災造成了台南後壁地區大片農地越光米的倒伏,以及繼之而來的稻熱病襲擊,造成南部農產莫大的損失,歸咎其因都與氮肥的濫用息息相關,過量的化肥確實能加速植物生長,但快速生長的結果卻會造成水稻的莖和根部發育不良。無可避免地化肥、農藥和殺草劑的組合將農田土壤中的生物多樣性(包括青蛙、昆蟲以及眼不見的微生物)破壞殆盡。當春夏2季的降雨帶入稻熱病的病原的同時,也讓稻穀吸水增重,而土壤中缺乏生物多樣性和根基不穩的水稻田最終導致稻熱病的盛行和倒伏。有趣的是成大USR團隊輔導的農戶,利用微生物資材讓作物自然生長並因此強化了根系的發育,則全數倖免於難。



自然農法面臨的挑戰至少有二,其一、政府對於糧食作物的保障多數是以慣行農法為契作對象,全球暖化造成氣候的異常也往往讓多數農民倚賴政府的補貼; 其二、願意採用自然農法的青農對資材成效的質疑,也就是以為微生物資材必定比農肥料成本要高,以及收成上不如慣行農法,我們的現場實驗數據顯示,微生物資材的成本(一分地僅需200-400元)遠低於每分地需3000元農肥料的慣行農法,而在產量上慣行農法和自然農法的產量每分地僅相差0.2割,更不用說稻熱病橫行時慣行農法的嚴重損失。



然而,高品質並不等同於高產值,農民再來面臨的問題是「自然農法的稻米不一定好賣」,為了提升自然農法的稻米的行銷,成功大學在2019-2020連續兩年舉辦了自然農法稻米的競賽,有別於其他的稻米比賽,我們採用的是雙盲的科學檢測,根據稻米農藥、重金屬(銅、鉛、鎘等)與非金屬的砷殘留、粗蛋白質(氮肥是否過度施用,而造成人類腎臟的負擔)、食味值的科學數據進行判別,檢驗結果顯示自然農法稻米的高品質以及怡人口感 。其中最有趣的是被多數稻米比賽忽略的砷含量,台灣因為地質的背景值,水稻植栽如果忽略了水的管理,往往造成砷含量的過高,USR的團隊透過與東山國小李榮宗老師的合作,以工作坊的方式指導農民藉由水的管理有效控制了砷在稻米的含量。



自然農法在台南後壁的食農教育始於水稻的植栽,也開始見到了生物多樣性的恢復,自然農法的土壤因為多樣的微生物而恢復了肥力(顏色改變了、土壤變鬆軟了),蚯蚓變多了、昆蟲也開始熱鬧了起來。



自然農法的第二個場域是東原的咖啡農場,台南東山的山區不僅有咖啡,還有龍眼、柑橘等等,以南方森林為圓心,仙公廟下的東原地區,多數以自然農法從事農作,農藥與化學肥料不再是選項,生物多樣性開始有了生機,台灣原生的昆蟲,包括青蜂、短腰蜾蠃、蛛蜂、棉蝗、稻蝗、紅后負蝗、綠大齒螳、合裳蛾、斯文豪氏攀蜥、卡式姬蠊等,原來在使用慣行農法的農田被消滅殆盡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青蜂在過去鮮少被觀察紀錄,這個存在於地球上千萬年的古老昆蟲原本數量可能就不多,受到農藥的毒害而更少,青蜂的再現是自然農法的生物多樣性指標,USR團隊在東原樟樹林的食農教育學員在多樣的昆蟲以及高空的老鷹陪伴下,有了更新的體會。





 




  1.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2. 台南市

  3. 國立成功大學

548

延伸閱讀

  1. 新聞

  2. 嘉南平原傳稻熱病 台南後壁9成全染病 20190325公視晚間新聞

  3. 新聞

  4. 一粒米的夢想

留言板

0 Comments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