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田園趣的夢想

  1. 借用長治鄉公所會演講廳召開社區與農友的共識會議,鄉長率領公所主管共同出席,給予團隊指導和建議。
    借用長治鄉公所會演講廳召開社區與農友的共識會議,鄉長率領公所主管共同出席,給予團隊指導和建議。
  2. 計畫團隊帶領同修課的同學進入哄哄叮噹蓮霧園,尋找農家菜、香氛材料及農場符號設計的元素。
    計畫團隊帶領同修課的同學進入哄哄叮噹蓮霧園,尋找農家菜、香氛材料及農場符號設計的元素。
  3. 耆老們看著老照片,羞澀地述說,婚禮中的新娘須由好命人及媒婆牽離房間交付新郎,日後才有幸福的好日子。
    耆老們看著老照片,羞澀地述說,婚禮中的新娘須由好命人及媒婆牽離房間交付新郎,日後才有幸福的好日子。
  4. 耆老們看著老照片,述說製作巨大的鹹菜桶的過程和辛勞。身後的豬圈,在現代社會已不復見。
    耆老們看著老照片,述說製作巨大的鹹菜桶的過程和辛勞。身後的豬圈,在現代社會已不復見。
  5. 團隊利用農業餘料開發香氛產品,並應用在社區義剪活動,由團隊帶領時美系學生進入社區幫長輩進行護理按摩。
    團隊利用農業餘料開發香氛產品,並應用在社區義剪活動,由團隊帶領時美系學生進入社區幫長輩進行護理按摩。
  6. 團隊講師進入社區指導長輩分辨好的油品,並讓學生協助長輩製作及體驗自製的香氛妝品,一幅青銀合創的畫面。
    團隊講師進入社區指導長輩分辨好的油品,並讓學生協助長輩製作及體驗自製的香氛妝品,一幅青銀合創的畫面。
  7. 邀請名廚帶領餐旅系同學及社區婦女共同完成農食料理復刻與創新試作,並以手機錄製作過程,供反覆練習之用。
    邀請名廚帶領餐旅系同學及社區婦女共同完成農食料理復刻與創新試作,並以手機錄製作過程,供反覆練習之用。
  8. 邀請名廚指導農食料理復刻與創新試作,美味可口的松鼠魚料理,看似簡單卻是刀工繁瑣的佳餚。
    邀請名廚指導農食料理復刻與創新試作,美味可口的松鼠魚料理,看似簡單卻是刀工繁瑣的佳餚。
  9. 經過農場踏查,找出農場特性,數媒系的同學將農場的特性轉化為設計符號,製作出農場專屬的公仔。
    經過農場踏查,找出農場特性,數媒系的同學將農場的特性轉化為設計符號,製作出農場專屬的公仔。
  10. 田字變身子計畫符號:綠色代表村落生活文化;藍色代表傳統農食;橘色代表田園資源;粉色代表田間文化再造。
    田字變身子計畫符號:綠色代表村落生活文化;藍色代表傳統農食;橘色代表田園資源;粉色代表田間文化再造。

近都市的偏鄉



    長治鄉緊鄰麟洛鄉、屏東市、九如鄉、鹽埔鄉及內埔鄉。境內地勢平坦,土壤沃饒,果園林立,種類多樣,若賦予教育和展示的功能,便是一座以花果為主題的生活博物館。傳統農家生活是長治鄉的寫照,晴耕雨讀,春播秋收,眼中景象盡是「鳥翱翔在萬里藍空中,人躬耕於千層綠林間」的優雅景象。



    便利的交通是長治的優勢,台24線和國道3號擔負著輸送物產的任務,滋甜味美的果實,就這樣一箱箱的被送往都會區,以滿足都市人的口慾。但這種便利,也將一批批追求夢想的鄉親,送至更遠的異鄉。曾幾何時,原本三代同堂的溫馨景象,逐漸成了銀髮長輩的孤單背影。原本該有的青春活力,逐漸喪失殆盡;傳統技藝和生活記憶,也漸成了微風往事。公所的願景:書香舒活宜居城,似乎越來越遙遠,因此協助長治鄉尋回往日風華,成了大仁科技大學的社會責任。



田園趣的發想



    願景雖遠離,但夢想還在,活絡農村產業,應該是追夢的第一步。水果的多樣性是長治鄉的特點,但是與盤商交易,獲利並不多,若遇到天災,損失更是由農友自己承受,因此若能讓遊客前來產地採購,是不是就可以降低盤商索取不合理費用的損失,增加農民的收益,因此萌生「田園趣」的推動。但田園趣不能只有採果和買果,俗云:「你的生活是我遠道而來的風景」,社區和農場的攜手合作,體驗在地生活文化特色,才是推動的主軸,尤其在河洛、客家和原住民生活區域重疊的長治鄉,一定有著和別鄉鎮不一樣的文化基因。



尋找文化基因



    聽長輩講故事,是蒐集生活記憶的方式,老照片則是引發長輩回憶的媒介。結婚大概是每位長輩永不抹滅的記憶,講到相互認識過程,有的長輩臉頰泛紅、面帶羞澀的談起交往時的甜蜜;有的長輩則是經由媒人安排,數週之後即依照傳統完成婚禮,這應該也算是另類的一見鍾情!也有長者提到屋舍的改變,同樣結構的穿鑿屋,屋頂形式卻隨著當時的經濟作物而改變,從茅草、蔗葉到瓦片,代表不同時期的農業發展。更有趣的,原來長治鄉設有玉米專區,種植的玉米成為豬的飼料,因此長治鄉也成了台灣畜牧業的重鎮。直到畜牧廢污水排放標準的提升,以及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等因素,才讓畜牧業逐漸退出。



尋夢的開始



    長治鄉的美,不要只從驅車的一瞬間來認識,一定要彎進小道,走入小路,進到農園,才可細細品味。蓮霧對於居住在台灣的我們,肯定不陌生,但是種植過程的辛勞,卻是年邁老農無法負擔的事情,索性讓它自然生長,不去理會,這是繁華蓮霧園主人洪先生的體驗。洪先生是位少時離家老大回的案例,退休後想要重整農園,但心有餘力不足,最後只能任其荒廢,這時候的少主洪小姐也返鄉,看見蓮霧園情景,想著不施化肥、不灑農藥的蓮霧園,不正是要尋找的健康果園,但是被蟲咬和鳥啃的蓮霧,在市場一定又是另一場心碎。因此透過青年的幻奇想像,蓮霧花茶就這樣被開發。雖然口感沒有紅綠茶的濃郁,香氣沒有香草茶的撲鼻,但平淡中飄散著幽幽的蓮霧味,若再來一點點的蜂蜜陪襯,望著茶壺裡逐漸膨脹展開的花瓣,亦不失為一壺娟好靜秀的茶飲。在田調過程中,洪先生談的是經驗,洪小姐說的是願景,就好像聽一場低音號喇叭和小號喇叭的協奏曲,沉穩的低音引人懷古思幽,高亢的小號催促著大步邁進;洪先生講的是摘花技巧,洪小姐聊的是製茶過程,讓樂曲從前奏進入到主題。而計畫團隊也沒有閒著,隨時提出社區和果園的結合模式、蓮霧花作為香氛材料、農食材料的可行性,讓樂曲添加更多的樂器和音符,讓樂章更加華麗和美妙。



願景和期待



    經過幾場的活動和會議,社區和農場的結合是未來大家願意共同推動的方向,社區生活文化導覽、農場體驗設計、農產餘料的應用和農食風味餐的製作,是豐富田園趣的內涵。期待著,遊客來到長治鄉不只是摘花買果,還可以放鬆做自己。


  1.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2. 屏東縣

  3. 大仁科技大學

507

延伸閱讀

  1. 新聞

  2. 新聞

  3. 大仁科技大學 USR 社會責任計畫 - [農場田調第一場,魚菜共生農場]

  4. 大仁科技大學 USR 社會責任計畫 - [農場田調第二場,好果農場]

  5. 大仁科技大學 USR 社會責任計畫 - [農場田調第五場,權森生態農場]

  6. 大仁科技大學 USR 社會責任計畫 - [業師協同教學,公仔設計]

  7. 大仁科技大學 USR 社會責任計畫 - [香精芳療,社區義剪]

  8. 大仁科技大學 USR 社會責任計畫 - [USR 計畫共學工作坊]

  9. 行運長治 - 2020 USR Online Expo

留言板

0 Comments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