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攜手共構活躍老化與智慧樂活永續社區

  1. 課程學員和台灣園藝福址推廣協會的健康園藝師們一起,參與課程完成後的現場實習操作,見證學員們的成長。
    課程學員和台灣園藝福址推廣協會的健康園藝師們一起,參與課程完成後的現場實習操作,見證學員們的成長。
  2. 中秋佳節分送月餅給新埔關懷據點的長者們,一起分享過節的氣氛。
    中秋佳節分送月餅給新埔關懷據點的長者們,一起分享過節的氣氛。
  3. 透過自己動手採收栗子,感受到農友的辛勞,帶回去的成果更加甜美呢!
    透過自己動手採收栗子,感受到農友的辛勞,帶回去的成果更加甜美呢!
  4. 翻翻土、除除草,再將一顆顆菜苗種下土,慢慢迎接採收的那天到來。
    翻翻土、除除草,再將一顆顆菜苗種下土,慢慢迎接採收的那天到來。
  5. 將土壤搬運至想要的區域,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合作無間。
    將土壤搬運至想要的區域,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合作無間。
  6. 專業師資現場解說與示範拔罐基本手法,並指導有意學習的民眾如何正確使用拔罐器具與安全知識。
    專業師資現場解說與示範拔罐基本手法,並指導有意學習的民眾如何正確使用拔罐器具與安全知識。
  7. 講師依照各個學員的需求調配精油,不同香氣就會有不同的感受。
    講師依照各個學員的需求調配精油,不同香氣就會有不同的感受。
  8. 志工至銀光咖啡館推廣一戶一指田活動,帶領長者一起將菜苗種進菜槽裡。
    志工至銀光咖啡館推廣一戶一指田活動,帶領長者一起將菜苗種進菜槽裡。
  9. 里民參與一戶一指田推廣活動,志工對於種植的解說讓參與者都認真學習。
    里民參與一戶一指田推廣活動,志工對於種植的解說讓參與者都認真學習。
  10. 里民與學生分組玩桌遊,挑戰互相的平衡感。
    里民與學生分組玩桌遊,挑戰互相的平衡感。

台灣在2018年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六都直轄市中,新北市65歲以上的人口數居全國之冠,而在新北市中,又以板橋區65歲以上的人口數最多。本校位於新北市板橋區,除了面臨高齡化社區問題外,也面臨公園綠地不足及空氣污染問題。經計畫團隊盤點在地議題,並與新北市環保局、農業局、幸福里社區、新埔關懷據點、松嵐社區發展協會、板橋榮民之家等討論後,根據社區之銀髮族對活躍老化、智慧樂活與都市綠化的「在地需求」與「在地連結」下,結合校內外夥伴與資源,由本校創新設計學院師生與校外專家學者共同攜手青銀夥伴團隊,秉持銀髮族從長期照顧轉向積極的身心健康促進面向,投入高齡社會銀髮族的在地關懷,攜手共構活躍老化與智慧樂活永續社區,共同為在地區域實踐社會責任。



本計畫依據USR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的理念,計畫執行上,採用結合產官學,投入在地關懷,推動活躍老化;發展課程群,跨域師生攜手,共創智慧樂活;培育就業力,學生運用科技,連結智慧生活的策略,針對「活躍老化」與「智慧樂活」社區的在地議題,結合相關課程、搭配微學程、學分學程、教師社群等,將學習場域由課堂上擴大延伸至社區場域,攜手師生共同進行社會責任實踐與師生增能。此外,培育學生軟硬實力,讓學生運用所學、透過科技與人文關懷,協助解決在地區域問題。



為促使鄰里銀髮族走出家門,參與社區活動,本計畫已辨理各類促進活耀老化與智慧樂活的社區活動。主要成果及亮點如下:



(一)在銀髮活躍老化的推動工作上:



(1) 已辦理健康園藝士培訓課程42小時(含實習12小時),全程參與的社區學員至社區服務6小時以上,可以取得台灣園藝協會「健康園藝士」的認證,並成為種子師資,具帶領活動之能力,未來可進一步在各社區鄰里、公司機關、醫療安養機構等單位服務。



(2) 已結合科技志工課程,進行志工培訓,師生與社區志工組成青銀志工團,至幸福里社區、新埔關懷據點參與至少11次的老人共餐與社區關懷服務。



(3) 已搭配翻轉農業明日餐桌學分學程、田野間的課桌等課程及教師社群,深化食農教育,辦理戶外參訪田野講座、辦理惜食攝影展、惜食短片競賽、師生共同開發「珍食物App」等來推廣珍惜食物活動與食農教育。



(4) 已辦理刮痧拔罐調理課程(含實作)18小時,由專業師資教授與示範拔罐基本手法,並教授參與的社區銀髮族如何正確使用拔罐器具、安全知識與技能等,除了可服務家人、服務社區外,未來亦可進一步深化學習刮痧與拔罐調理、全身調理手法、從業實務等課程,取得勞動部-傳統推拿技術員檢定資格,創造銀髮族的二度就業。



(5) 已辦理芳療紓壓與保健講座12小時課程,讓參與的社區銀髮族學到常用芳療的種類與方法之專業實作技能,了解自身健康狀況並為自己調油療癒、紓壓與保健。



(二)在銀髮智慧樂活的推動工作上:



(1) 已辦理「一戶一指田」四梯次的活動,有100多位的都會社區里民參與推動健康城市概念,進行戶內種植與環境綠化,推廣都市也能自己種自己吃及都市綠化,並建立line群組與FB粉絲頁分享種植經驗與種植相關問題等互動。共同參與的師生除了從中增進社群經營的能力外,並結合GIS地理資訊系統建構故事地圖,記錄整個活動過程,培養師生智慧科技的應用力。



(2) 攜手新北市環保局推廣與結合在本校圖書館屋頂所建置的可食地景屋頂農場,推動師生與社區里民青銀攜手共同走出校園、走入社區,進行環境綠化與作物栽植,並將收成提供社區老人共餐(已辦理3次收成提供老人共餐)。



(3) 已辦理樂活fun桌遊6小時課程,讓參與的師生與社區銀髮族在「我記得你是誰/我可以自己來/明白我的話」的桌遊體驗中,刺激訓練記憶認知、手眼協調、口語表達、數字訓練等,從桌遊體驗中,達到預防失能失智、活耀老化,並進而未來自己設計桌遊。


  1.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2. 新北市

  3. 致理科技大學

1,041

延伸閱讀

  1. 官網

留言板

0 Comments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