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陪部落走一段─ 「原鄉部落山林文化知識學習基地的建置與運用」計畫實踐

  1. 五年祭期間,傳統信仰的家戶須謹守禁忌,家中如有孕婦、或於服喪期間,皆不得參與祭儀。
    五年祭期間,傳統信仰的家戶須謹守禁忌,家中如有孕婦、或於服喪期間,皆不得參與祭儀。
  2. 藉由五年祭歌謠的訪談,採集部落聲音及影像,受訪者為部落歌手藍石化(圖右)。
    藉由五年祭歌謠的訪談,採集部落聲音及影像,受訪者為部落歌手藍石化(圖右)。
  3. 每一步都要踩好踩穩,不要畏懼。你感受到的一切,要謝謝山林,也要謝謝你自己。
    每一步都要踩好踩穩,不要畏懼。你感受到的一切,要謝謝山林,也要謝謝你自己。
  4. 這是padain族人對「家」的想念,要一直守護,努力感受過去族人踩著的碎石路。
    這是padain族人對「家」的想念,要一直守護,努力感受過去族人踩著的碎石路。
  5. 這是部落競技其中之一的項目–頂上功夫,明明已經走很慢了,但小米還是不聽使喚。
    這是部落競技其中之一的項目–頂上功夫,明明已經走很慢了,但小米還是不聽使喚。
  6. 原鄉部落傳統文化與產業實務學程,透過族語、原鄉實地踏查等課程,培養部落觀光導覽及經濟產業專長。
    原鄉部落傳統文化與產業實務學程,透過族語、原鄉實地踏查等課程,培養部落觀光導覽及經濟產業專長。
  7. 學生們製作晚上參與部落祭典所需之花環,在手做過程中感受不同文化給予的不同感動。
    學生們製作晚上參與部落祭典所需之花環,在手做過程中感受不同文化給予的不同感動。
  8. 屏科大師生參與佳平部落傳統領域點為坐標調查,此地點為佳平部落傳統領袖zinguru 家屋。
    屏科大師生參與佳平部落傳統領域點為坐標調查,此地點為佳平部落傳統領袖zinguru 家屋。
  9. 佳平部落尋根活動,由耆老帶領全部落人,回到舊佳平部落指認家屋位置。
    佳平部落尋根活動,由耆老帶領全部落人,回到舊佳平部落指認家屋位置。

距今二、三十年前,臺灣經濟結構改變,資本主義社會的市場化觀念逐漸興起,因應社會環境變遷,臺灣原住民族青壯年人口為鞏固生活的保障,紛紛往都市移動,形成部落大量勞動人口向外遷徙,因而逐漸脫離文化母體。在與不同族群互動的過程中,族人也因過去大眾對原住民族的負面刻板印象遭受歧視,自我認同出現搖動,無形埋下文化傳承的斷層和危機。為了走向更友善的族群社會,接續第一期USR『協力共做,重新看見「傳統領域」的生命故事』計畫,計畫團隊決定陪伴屏東縣瑪家鄉padain八大源部落、泰武鄉kaviyangan佳平部落以及來義鄉pucunug文樂部落進行山林文化知識的保存工作,致力將文化的詮釋權拉回在地,冀望活化山林知識,成為文化學習基地。



上述提及之合作計畫場域,皆具有豐富的排灣族文化內涵。padain八大源部落為paiwan族起源地,也是族人歷史、宗教祭典、生命禮俗、傳說故事的典故依據之源流。在88風災後,舊部落2/3的家被土石摧毀,原有美好的樣貌僅存留在記憶之中,至今,族人仍努力維持「家」最初的模樣,但永續及傳承並非如想像中容易,年輕人口外流、原鄉在地經濟維持不易都嚴重影響文化傳承。相同的,pucunug文樂部落青年人口大量外移,族人的自我認同於過程中重新形塑,無形中動搖文化傳承的基礎。近年來,族人的文化意識漸漸甦醒,在地組織逐漸成立,除了傳統祭儀的傳承,亦致力於原生物種的栽種與復甦。而古老且強盛的kaviyangan佳平部落因鄰近平地、與各族群接觸頻繁,接受現代化的程度高、經濟富裕,族人心思求新、生活求變,為追求更「好」的教育與生活,許多族人移居市區,至此在地產業缺乏。



人會死去,但故事會繼續,為了讓padain故事延續,我們集結計畫團隊與padain族人一同將舊部落頭目家屋重新修整,從原料採集到修復的一點一滴,所有對這塊土地和祖靈的敬重及緬懷都加注在這個要一直守護的「家」,修復過程中輕易感受族人的靈之中都寄居著對padain的魂。padain深處遙遠,些許耆老們的體力已無法負荷迢迢路程,為了讓部落耆老能回憶過去在舊部落生活的大小事,聽聽耆老訴說的過去歷史,感受過去族人踩著的碎石路,計畫團隊與屏科大學生共同製作地理模型及訪談記錄拍攝,讓耆老可以從模型中拼湊過去的故事,哪怕是片段記憶都好,對部落來說都是一種祝福。



循著歲時祭儀的脈絡,計畫團隊上半年在文樂部落共做主軸為「Maljeveq」(迎祖靈祭/五年祭),期間與部落共同紀錄影像、採集歌謠,透過與文樂本家和地方組織的聯繫,感受到文樂族人與已逝祖先的緊密連結,並察覺其世界觀與主流族群價值觀的異同。下半年,計畫團隊持續依循部落的歲時祭儀,進行基底資料的蒐集,透過一次次的討論與整合,期盼能於最後建置出屬於文樂部落的山林文化知識庫。此外,亦於過程中逐步探索祭儀知識與生態教育間整合的可能性,促使部落文化與產業走向永續發展的可能。



2018-2019年,第一期計畫團隊與佳平部落合作,完成了傳統領域邊界調查與訪談工作、舊佳平動植物調查、歌謠知識調查及耆老生命故事訪談,一步一步和部落完成追尋傳統文化的夢想。接續2019年的60棟家屋測繪,今年成果已經完成129棟家屋測繪,將舊部落的家屋、祭儀空間、口傳歷史地景逐步的拼回到地圖上。下半年也結合2018年的傳統領域邊界調查與訪談工作成果,與舊部落家屋測繪成果一同製作手冊,留給部落傳承給下一代的尋根地圖。



最終,我們透過計畫實踐,創造在地被看見的機會,由部落、學校雙方的參與,從教育出發,再一次把在地的自主權努力建立起來,並促成永續經營的可能性。而屏東科技大學也經過半年緊鑼密鼓的籌備過程,2020年9月「原鄉部落傳統文化與產業實務」學程正式跨出第一步,讓我們的孩子實際進入部落的生活場域,去學習和經驗不同族群的生活脈絡,感受來自多元文化的力量。


  1.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2. 屏東縣

  3.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532

延伸閱讀

  1. 官網

  2. 109USR計畫成果影片-陪部落走一段-原鄉部落山林文化知識學習基地的建置與運用

留言板

1 Comments
  1. 林忠孝 林忠孝

    * 此為私密留言,不對外顯示 *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