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逗陣來貢寮-打造共生共存共享的山海美境

  1. 首次進貢寮場域勘查雞母嶺評估可行性,邀請新北市環境發展協會李慧馨理事長一同前往踏查
    首次進貢寮場域勘查雞母嶺評估可行性,邀請新北市環境發展協會李慧馨理事長一同前往踏查
  2. 海大師生前往里山戶外裝置藝術-竹風鈴
    海大師生前往里山戶外裝置藝術-竹風鈴
  3. 海大師生協助戶外裝置藝術鳥巢雛形
    海大師生協助戶外裝置藝術鳥巢雛形
  4. 師生一起完成戶外裝置藝術課程鳥巢製作
    師生一起完成戶外裝置藝術課程鳥巢製作
  5. 師生前往里山雞母嶺踏查體驗農村生態
    師生前往里山雞母嶺踏查體驗農村生態
  6. 師生體驗食農教育割稻草後的辛酸血淚
    師生體驗食農教育割稻草後的辛酸血淚
  7. 海大師生帶領學生前往里海卯澳社區環境教育課程淨溪
    海大師生帶領學生前往里海卯澳社區環境教育課程淨溪
  8. 蕭堯仁老師帶領學生前往卯澳社區學生與海女互動並文化教育的傳承
    蕭堯仁老師帶領學生前往卯澳社區學生與海女互動並文化教育的傳承
  9. 謝忠恆老師里海環境教育踏查戶外藝術
    謝忠恆老師里海環境教育踏查戶外藝術
  10. 蔡震壽教授開發貢寮具特色石花菜面膜.手工皂.麵條及九孔肉貢丸
    蔡震壽教授開發貢寮具特色石花菜面膜.手工皂.麵條及九孔肉貢丸

    貢寮區幅員廣闊,人口稀少、開發度低,其中包含養殖產業密集的濱海地區,以及生態與古道縱橫的山區,農漁村的沒落之下,面臨到人口外移、少子化與高齡化困境,生態迫害、文化失傳等問題、使社區活化、地方創生與永續發展成為當前關注之議題。



地方問題:水梯田廢耕,山徑荒沒、雜木芒草叢生。



做法:水梯田復育、開闢保甲路徑、戶外創作藝術



    雞母嶺豐收時,金黃稻穗隨風搖曳,是200年前的地景寫照。但在嚴重青壯人口外流中,99%田地荒蕪,農村凋敝,芒草叢生,令人不勝唏噓。



      本團隊在7月2日第一次前往雞母嶺勘查,得知蕭大哥獨自一人埋頭復育水梯田及整地的辛苦之路無緣人相助。是什麼動力讓蕭先生願意返鄉復育水梯田,因吳念真在親子天下雜誌專訪中說到:「我沒有故鄉啦,因為村子沒有人了,零落各地到處飛。」吳導的故鄉金瓜石大粗坑在地圖上消失了! 為了不讓雞母嶺消失在地圖上,決定返鄉復育雞母嶺水梯田、開闢田埂路,希望能使水梯田恢復往昔風采。因此透過海大學術研究能量來協助水梯田的復育整地與再造。趁著暑假期間帶學生協助開闢荒沒的田埂路,在砍樹、砍竹子、鋸竹子工作過程中,有大型樹木及沼澤地土質非常軟,說困難不困難,需要一點專注與技巧,這條保甲路是海大師生共同開闢完成的。同時也是稻子收割期,讓師生協助割稻、輾米的務農工作,協助人力短缺的問題。



    利用冇竹悠境在地素材製作竹拱門、竹風鈴、及大型鳥巢,有了裝置藝術,不再有芒草叢生的土地。師生的辛酸血淚、汗馬之勞,只有真正做過才知道復育整地的辛勞。這只是一個開始,如何讓年輕人返鄉後「活下來」才是真正考驗。



 地方問題:文化傳承、環境與資源永續利用、產品加值與產業活化



作法:推廣海女文化、活化空間、開發有經濟的產品



     卯澳漁村是一百多年的古老漁村,北迴鐵路不經過,濱海公路又繞過村外,所以幸運保存了傳統漁村的風貌,除了珍貴的土地外,還有百年的石頭屋和海女文化,「房子之所以用石頭蓋,就是當年先民就地取材,從石頭屋的樣貌,就能看出當時這戶人家的家境狀況,成為東北角最重要的文化資產。



    海大師生在卯澳漁村攜手社區居民共同淨溪及推廣環境教育,結合栽培漁業與里海精神,守護環境與資源的永續利用。此外,透過社區人文產業的盤點,瞭解卯澳當地重要的海女文化,透過實地訪談,海女們年輕時候經常出海,在不同季節採集不同海菜,補貼家用,主要採集石花菜、珊瑚草、貝類等。惟隨著海洋資源減少,海女難維持生計,加上工作的辛苦與風險,使得現在不容易在海面上遇見海女,高齡化與後繼無人恐不可逆。



    在資源勘查後,瞭解社區需要一個型塑社區文化與提供遊客駐足體驗的空間,因此計畫結合海大文創系的學生的創意,協助活化廢棄的幼兒園2樓空間,透過社區地圖、海女文化、石花菜DIY流程等海報設計、規劃社區導覽據點、海女文化傳承的教育等,打造貢寮漁村的里海教室場域。



      另外海大蔡震壽教授開發具有在地特色的農水產品,貢寮九孔鮑為海水半野生放養方式養殖,肉質Q彈甘甜。因此開發去殼去內藏,殺菁過的冷凍食品製作九孔肉貢丸以及九孔肉XO醬,搭配簡易料理並可輕鬆上菜。石花菜也富含膠質、多醣及水溶性纖維和礦物質,一般保濕化妝品以海藻萃取物或海藻多醣為主要的成分,並開發石花菜面膜與手工皂。同時也開發了無負擔高纖食品石花菜麵條,是絕佳的沖泡式速食麵條,增加經濟效益。



      藉由本校教師與學生的力量,為校園周邊社區注入創新生命,發展海洋觀光、休閒、文創等社會改造工程,推廣海洋資源永續利用,逐步實現「逗陣來貢寮」之願景,善盡本校對海洋產業發展與人才培育的社會責任,達到地方創生、永續發展的目標。


  1.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2. 基隆市

  3.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808

延伸閱讀

  1. 新聞

  2.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2020 USR Online Expo貢寮計畫 老蕭的築夢之路(人物紀實)

  3.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2020 USR Online Expo貢寮計畫 里山地景重現的希望(場域踏勘)

留言板

0 Comments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