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主選單開關

:::

夢想只是選擇,勇敢需要練習!

  1. 魚池花音咖啡莊園主人高郁淳認為:「返鄉也是一種社會責任的實踐」。
    魚池花音咖啡莊園主人高郁淳認為:「返鄉也是一種社會責任的實踐」。
  2. 高郁淳和暨大生分享從無到有的咖啡創業心路歷程,鼓勵年青學子追夢及投入地方創生事業。
    高郁淳和暨大生分享從無到有的咖啡創業心路歷程,鼓勵年青學子追夢及投入地方創生事業。
  3. 花音咖啡的存在是因為有家人的支持幫忙,家人是高郁淳返鄉務農的最大收穫。
    花音咖啡的存在是因為有家人的支持幫忙,家人是高郁淳返鄉務農的最大收穫。
  4. 參加暨大USR咖啡專業課程,從咖啡種植、田間管理到製備,認真學習。
    參加暨大USR咖啡專業課程,從咖啡種植、田間管理到製備,認真學習。
  5. 第一次日月潭精品咖啡分享會,高郁淳分享農民的心聲,讓消費者深度認識台灣咖啡的美好。
    第一次日月潭精品咖啡分享會,高郁淳分享農民的心聲,讓消費者深度認識台灣咖啡的美好。
  6. 高郁淳(右4)每年參與日月潭精品咖啡評鑑盛事,增進對杯測流程的了解,也深刻感受在地咖啡產業的進步。
    高郁淳(右4)每年參與日月潭精品咖啡評鑑盛事,增進對杯測流程的了解,也深刻感受在地咖啡產業的進步。
  7. 暨大觀餐系大三成果發表設計「花音小旅行」,帶領遊客了解從產地到餐桌,一顆種子到一杯咖啡的過程,享受烘豆DIY 樂趣。
    暨大觀餐系大三成果發表設計「花音小旅行」,帶領遊客了解從產地到餐桌,一顆種子到一杯咖啡的過程,享受烘豆DIY 樂趣。
  8. 受邀擔任埔里鎮宏仁國中創意咖啡社指導老師,帶著在地的孩子了解在地產業,不僅了解咖啡,也思考職涯發展的可能性。
    受邀擔任埔里鎮宏仁國中創意咖啡社指導老師,帶著在地的孩子了解在地產業,不僅了解咖啡,也思考職涯發展的可能性。
  9. 高郁淳多年來的努力終於被看見,第一次被媒體採訪,花音咖啡曝光度大增,讓更多人認識日月潭精品咖啡及她的返鄉理念。
    高郁淳多年來的努力終於被看見,第一次被媒體採訪,花音咖啡曝光度大增,讓更多人認識日月潭精品咖啡及她的返鄉理念。
  10. 日月潭精品咖啡飄香香港!高郁淳與鄉公所赴香港推廣魚池鄉農特產品,讓國際認識日月潭精品咖啡。
    日月潭精品咖啡飄香香港!高郁淳與鄉公所赴香港推廣魚池鄉農特產品,讓國際認識日月潭精品咖啡。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管理學院USR計畫團隊因應地方產業特色需求策劃,共有九個子計畫,包括創生平台、精品咖啡、鄉村民宿、農村餐飲、食安平台、農村旅行、農特精品、在地行銷及國際鏈結。其中「創生平台」子計畫是在國內實踐計畫執行中,扮演串連各子計畫、強化校內師生參與USR及連繫校外產官學組織的平台,這樣的角色,除了提供多樣化具有濃濃在地特色的課程供學生選擇,讓學生增添連結實際場域經驗的機會,也擔任起搭建地方和學校之間共學共創的橋樑。



南投縣魚池鄉花音咖啡莊園創辦人高郁淳,是暨大管理學院USR計畫團隊合作的在地夥伴,藉由創生平台的串連,她和學生分享大學和社區居民共學共創的經驗,以及她將傳統檳榔園轉型為精品咖啡莊園的歷程。



大學時期和一般在學業表現優異的同鄉青年一樣,埔里囝仔高郁淳北漂就讀國立台北大學,除了雙主修社工、財經法律,還輔修企業管理。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社工師、律師工作保障,對她來說唾手可得,然而2014年大學畢業後,她開始思考「返鄉也是一種社會責任的實踐」,趁年輕時嘗試做自己想做的事,透過產業和社會互動,為帶動家鄉經濟發展盡一份心力。



「夢想只是個選擇,勇敢是需要練習的。」高郁淳說,家中本來專以種植檳榔維生,因為不忍看著逐漸年邁的雙親獨自忙於農務,於是下定決心返鄉務農。一次父女倆接觸到阿里山的咖啡,被其特殊的咖啡香氣迷住,從而愛上咖啡,也開啟了她在家鄉種植咖啡、自營咖啡事業的「社工夢」。



創業初期,她花了半年時間搜尋咖啡品種,在嘉義縣阿里山鄉找到大粒種的卓武一號,父親豪邁地撥出一公頃山坡地供她種植咖啡,首批就栽種了一千株咖啡苗,家人的支持使她確信自己的選擇,也清楚知道自己沒有退路了。



然而咖啡種下去後,高郁淳才發現咖啡是一種看似單一,但其實博大精深的農產業。對一個非相關科系出身的外行人而言,農業從零開始並不容易,如種植咖啡最重要的三要素-「氮、磷、鉀」都搞不清楚,複雜且耗時耗力的種植與製備過程,讓她遭受許多挫折及失敗。



雖然如此,高郁淳沒有想過放棄,反而選擇積極精進專業能力。不論是參加魚池鄉公所開設的咖啡實務課程、或是加入咖啡產銷班和前輩咖啡農請益,2018年,當得知暨大管理學院USR計畫辦理第一期咖啡烘豆課程,她隨即報名參加,過程中從茶業改良場及咖啡業界的專業講師學習到咖啡從種植到製備的知識與實務,和地方的咖啡農當同學,彼此切磋、交流心得,一步一腳印地強大了自己的專業能力,也開始朝向友善農法的咖啡農社工路前進。



高郁淳認為堅持友善農法是實踐社會工作的一種體現。其實她從小就害怕各樣「蟲」類,但上課時聽到老師教導,不用化學藥劑的友善農法,才是永續咖啡農產業的王道,因此投入農業初期,就和過往有豐富實作「慣行農法」—施用化學肥料、噴灑農藥—經驗的父親常常產生爭執。但高郁淳仍「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擇善固執,堅持種植咖啡絕不噴灑除草劑、農藥,友善大地的作法後來有了豐碩的成果及回報,在返鄉四年間,園區咖啡獲得了南投咖啡評鑑頭等獎的佳績。



除了務農,高郁淳熱心助人,年紀雖輕,卻義不容辭地擔任魚池咖啡產銷班的副班長,為區域咖啡產業的發展服務奔走。2019年,在暨大USR團隊的支持下,順利籌辦了「日月潭咖啡精品生豆評鑑」活動,督促魚池咖啡農精進所生產的咖啡豆品質。



藉由暨大USR專業課程,高郁淳累積了各樣咖啡專業能力,包括沖煮、杯測品評等,遂開始經營起花音咖啡莊園,做為社區社會工作的平台,以咖啡、過去所學的專業知識、自我理念、創業歷程等和人互動,在社會的小角落發揮正面的力量。她樂意接受媒體採訪、學校社團指導及演講邀約,因為透過分享自己的故事,可以幫助有想法卻尚未實踐的人,能夠有跡可循、找到前進的勇氣與力量。


  1. 國際連結類萌芽型

  2. 南投縣

  3.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360

延伸閱讀

  1. 合作夥伴

留言板

0 Comments

使用

  1. Facebook

  2. Google

帳號登入

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

  • 活動期間

    109年12月12日(星期六)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

  • 活動辦法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成功留言 #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

  • 得獎名單

    將 於109年12月14日(星期一),於活動官網(網址: https://2020usrexpo.org/)公布得獎名單

活動獎項內容

  • 一獎

    【輝葉】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

  • 二獎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Genio2】 1名

  • 三獎

    KINYO 藍牙5.0無線音箱 2名

  • 四獎

    7-11禮券200元 27名

得獎名單公布

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星期一)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恕不另行通知。

注意事項

  1.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2.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不得要求更換顏色、規格、轉讓或折換成現金。
  3.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獎項經兌換、簽收受領後,如有遺失、盜領、自行拋棄、毀損,恕不補發獎品。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
  4. 一獎~二獎(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以郵戳為憑),填妥「領獎申請書暨領據(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逾期者,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中獎者不得異議。
  5. 三獎~四獎(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000元以下: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含例假日),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確認贈品寄送地址),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
  6.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無誤後寄出獎項。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並為唯一憑據。
  7.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不正確、無法聯絡,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恕不另行通知。
  8.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中獎金額(價值)超過新臺幣1,000元(含)以上者,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機會中獎稅金,始可領獎。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視同放棄中獎資格,且不得異議。
  9.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中獎者不得異議;如涉司法爭訟,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主辦單位概不負責。
  10.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意圖影響活動,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或取消該得獎資格。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應負賠償之責任。
  11. 如有任何因電腦、網路、電話、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遺失、錯誤、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
  12.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保有審查之權利,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
  13.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數量等)之權利,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絕無異議。活動辦法如有更動,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14.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主辦單位擁有保留、修改、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不另行通知。
  15.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如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
  16.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修改、終止、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

TOP

前往蹲點地圖吧!